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空间缝合 设计融合 理论整合 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的建筑与交通思考

日期 : 2017-07-01
摘要
2017年7月1日晚7:00,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崔叙应邀来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建筑系馆二楼国际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空间缝合、设计融合、理论整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的建筑与交通思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2017年7月1日晚7:00,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崔叙应邀来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建筑系馆二楼国际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空间缝合、设计融合、理论整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的建筑与交通思考”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褚冬竹主持,全学院的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崔叙简要的介绍了目前国际国内交通行业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情况,紧接着从“概览”、“聚焦”、“解构”、“思考”四个方面,通过阐述目前交通学科与建筑学科的关联与交集、交通枢纽地区的困境等方面内容,并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全面系统的介绍了交通枢纽地区交通与建筑的设计思路体系,给在场师生带来很多新的启发和思考。

讲座后半段,崔叙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从“交通建筑”、“交通枢纽建筑”、“交通综合体建筑”三个方面,着重谈到了自己对枢纽地区交通与建筑的思考,认为空间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实现综合交通枢纽与临接区的协同发展。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之后,在场师生就讲座中提到的相关内容与进行提问,如结合当今的安全局势如何在交通枢纽的设计中注意安全性的设计;针对交通枢纽地区的复杂结构,如何对场站标识系统进行人性化的设计等等。崔叙强调要从全方位、多层次的维度去综合考虑交通枢纽地区的设计。

崔叙的讲座让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并紧跟时代的步伐,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能够站在技术的前沿。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