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研讨会

日期 : 2017-07-06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的相关要求,在前期调研相关职能部门、任课教师和学生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年7月6日下午3点在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思想政治课质量建设研讨会。学院全体教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的相关要求,在前期调研相关职能部门、任课教师和学生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年7月6日下午3点在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了思想政治课质量建设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出席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主持会议。

1.jp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研室等五个教研室主任分别从各教研室的师资队伍状况、当前教学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改革方向及对策建议等三个方面做了汇报。教研室主任们做了精心准备,汇报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工作态度,在师资力量紧张的条件下仍然高效完成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任务;此外对于部分老师试点推广MOOC、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也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教研室主任们也指出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些突出问题,如现有师资队伍数量严重不足、年龄结构偏大;教学班级规模较大、课堂讨论难以深入;教学方式较为陈旧,难以适应新媒体时代学生的要求等。在对策建设上,提出了集中力量引进新鲜力量,充实师资力量;加强兄弟院校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开阔教师的教学视野;加强对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技巧及能力等。

2.jpg

最后,学院院长肖铁岩做了总结,并作了题为《第三课堂育人探索》的主题报告。肖铁岩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全过程育人”中“全过程”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反差;他还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更新观念、循循善诱、润物无声地用好互联网这一大学生的第三课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