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系列讲座之语音时代的新内容逻辑

日期 : 2017-07-08
摘要
2017年7月8日上午,喜马拉雅副总裁、海趣科技CEO李海波为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给时间以生命:语音时代的新内容逻辑”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2017年7月8日上午,喜马拉雅副总裁、海趣科技CEO李海波为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给时间以生命:语音时代的新内容逻辑”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里.jpg

                     (李海波老师讲座中)

李海波指出,媒介形态的发展历经了语音、文字、印刷物、广播电视、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变迁。当下人类已经进入了的移动互联时代,跨界、链接、在线成为常态。与此同时,信息爆炸、认知盈余和人工智能也催生了新的焦虑,日益重塑着公众的认知底座和学习方式。为了更好地发挥媒介的传播功能,探讨内容出版、传播和服务的新的可能势在必行。

李海波说,语音是人类文明的第一承载体。互联网使得文字和视觉信息得到广泛传播,而语音则成为新文明记录形态的可能。声音的载体历经了由黑胶到数字化的变迁,音频不再成为相对稀缺的资源,使得喜马拉雅有了诞生的可能——让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收听。

李海波指出,喜马拉雅的发展有自己的特点。首先,喜马拉雅实现了音频的伴随性和多场景共存。其次,喜马拉雅是具有人类知识、信息、见解等的新出版形态。喜马拉雅的运营遵循“哪里来、哪里去、凭什么”的逻辑:哪里来即主播来源,喜马拉雅拥有500万主播并配备了傻瓜式录音系统;哪里去是指喜马拉雅通过大数据精准寻找3.3亿用户,并以手机+硬件+开放平台+芯片智能分发的方式进行分发;凭什么是指喜马拉雅拥有完整的变现与收益机制,这一机制涵盖了从素人到大咖再到机构的多层次体系。其音频产业生态圈的建构方式则从内容生产、主播培训、盈利与内容分析等四个维度进行。

李海波说,“给时间以生命”是音频运行的底层逻辑。在粉尘化信息时代,需要专业的选择来为用户“节省时间”。传播的泛化也使得人们获取信息与学习方式实现了从阶段学习到终身学习,从分科到跨界,从深度学习到浅度学习的变迁。在这种语境中,喜马拉雅的“内容付费”有了现实可行性。喜马拉雅的付费精品区涵盖了各行业精英,包括马东、湖畔大学、吴晓波、黄磊、苏珊·米勒等行业翘楚。除了广泛邀请各行业精英,喜马拉雅也同样重视素人。通过主播服务体系,即内容服务、数据分析、推广、商业化服务和众创空间等手段助力主播成长。在这种体系下成长的主播,具有人格化、干货多、有趣味等特征。喜马拉雅基于用户服务的多种经营,被李海波形容为“知识的IP”,这种“知识的IP”以故事、概念与技术三重维度进行驱动。

李海波指出,未来内容出版具有内容数字化、内容付费常态化、数字内容产品化、内容交互智能化和内容产业服务化五个趋势。对于音频产品来说,产品质量的评估标准在于用户收听时长。“场景扩展、万物有声”是喜马拉雅下一步的发展策略。通过对厨房、卫生间等不同场景的抢占,以及不同载体的音频播放,尽可能延长用户的收听时长。李海波以喜马拉雅推出的智能音箱“小雅”为例,介绍了喜马拉雅在语音智能化方面的努力。基础技术、数据训练、语义理解和智能分析,是实现“场景扩展、万物有声”语音智能化的操作化路径。

讲座结束后,李海波老师就素人主播成长、音频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与讲习班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