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动力工程学院2017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圆满结束

日期 : 2017-07-11
摘要
为搭建起全国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学术与思想交流的平台,2017年7月10日至12日,∵2017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活动于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秉承“走进重庆,体验重大,感知动力”的宗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优秀大学生。本次“

为搭建起全国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学术与思想交流的平台,2017年7月10日至12日, 2017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活动于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秉承“走进重庆,体验重大,感知动力”的宗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优秀大学生。本次“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主要活动包括:参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校史馆、学术讲座、招生推介及研究生导师面对面交流等,以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院的长远发展,使全国优秀大学生更好了解重庆大学,了解动力工程学院。

2017开营仪式1.JPG

 7月10日上午9时,本次“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举行。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院长廖强、副院长杨晨、冉景煜及卢啸风教授等教师代表与夏令营全体营员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会议由杨晨主持。廖强致开幕词,他表示,正值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建立80周年之际,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走进重庆,体验重大,感知动力”为主题,为营员们介绍了学院特色、学院建设、科研实力等情况。

2017开营仪式2.jpg

 潘良明教授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招生政策等展开了介绍。他表示,动力工程学院作为全国最早的热科学与工程教学科研基地之一,不仅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同时特别注重人才培养,多年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人才。彭琴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十分珍惜参加这次夏令营的机会,期待借此机会与老师及各高校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更深入了解动力工程学院。

2017开营仪式3.jpg

冉景煜教授分别从学院发展、优势特色、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代表性成果等五个方面向全体营员重点介绍了学院目前的科研实力情况及学科发展。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出席开营仪式的每一位教授和专家们都针对各自课题组目前开展的具体研究方向和工作作了简单介绍,使全体营员对学院各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种种疑虑。

 下午2时30分开始,在领队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全体营员先后参观了核工程实验室、低品位燃料清洁燃烧实验室、微生物能源转化及利用实验室、能源动力与电气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九个重点实验室及校史馆。

2017参观实验室5.jpg

2017参观实验室6.jpg

 营员同学们见识了研究所实验室里各种先进的设备,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以及实力强劲的师资团队,加深了对学院的了解,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建立了友谊。部分同学对学院目前先进齐全的实验设备与强劲的科研水平表示赞叹。同学们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细致讲解后,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饶有兴致地向讲解老师提问,手中的纸笔不停地记录交流心得,现场气氛活跃。

2017参观实验室7.jpg

2017参观实验室8.jpg

11日上午9时,全体营员在动力工程学院进行了分组综合面试。11日上午12时,全体营员在学院303会议室参加了闭营仪式,潘良明、廖强、冉景煜分别与同学们交流参加夏令营的体会,鼓励同学们接下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动力工程学院就读研究生,并为每位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2017夏令营闭营仪式11.jpg

随后,全体营员在学院门口合影留恋,学院工作人员妥善安排了营员的离校返程,标志着为期两天的2017年“动力启航”学术夏令营正式圆满结束。

2017夏令营合影10.jpg.jpg

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夏令营时间短暂,但他们通过此行,见识了学院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以及实力强劲的师资团队,加深了对学院的了解,在能够了解到自己学科的前沿和相关新领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全方位、立体的新认识,深感受益匪浅。同时也增进了各高校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建立了友谊。希望全体营员今后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能源科学中去,预祝有志于就读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的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们都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