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访问重庆大学

日期 : 2017-07-11
摘要
2017年7月11日,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阁下访问重庆大学,出席“科学、技术和创新”圆桌会议,与中加高校的领导和学者一同参与圆桌讨论,希望加强科学、技术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合作。

2017年7月11日,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阁下访问重庆大学,出席“科学、技术和创新”圆桌会议,与中加高校的领导和学者一同参与圆桌讨论,希望加强科学、技术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合作。

CQU_4297_副本.jpg


   七月的重大校园,绿树浓荫,蝉鸣声声。上午9时许,约翰斯顿总督一行抵达重庆大学主教学楼,在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陪同下来到五楼贵宾接待室,会见了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以及总督阁下的老朋友——重庆大学前校长吴中福、加拿大研究中心前主任吴言荪。周旬代表重庆大学向总督赠送画册作为礼物,画册中的照片是约翰斯顿总督任滑铁卢大学校长时于2002年访问重庆大学,2010年访问重庆时与重庆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的照片。加拿大素有“枫叶之国”的美誉,约翰斯顿总督向重庆大学赠送手工制作的枫树模型,并说道:“来到重庆大学,就像回家一样。”

CQU_4260_副本.jpg


会见结束后,约翰斯顿总督一行来到主教506会议室出席“科学、技术和创新”圆桌会议。约翰斯顿总督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加两国以及加拿大和重庆开展的科研合作,并引用美国思想家杰弗逊名言“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来说明合作的重要性。总督说到他本人有着较深的中国情结,几个女儿都学习中文,现在都是他的孙辈告诉他关于中国的情况。他还说自己曾担任大学校长27年,所以对大学之间的合作很熟悉,希望今天的圆桌会议围绕创新、科技和教育讨论今后合作项目中的挑战和机遇,并探索未来的合作领域。

NEW_3252_副本.jpg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代表学校致辞,热烈欢迎总督阁下、随行加拿大代表团和中方的各位嘉宾来到重庆大学。周绪红说到,重庆大学与加拿大的交往源远流长,合作日益紧密。2002年和2010年,时任滑铁卢大学校长的总督阁下曾两次到访重庆和重庆大学。时至今日,重庆大学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等7所加拿大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周绪红介绍到,最近五年,重庆大学留学加拿大的学生超过了200名,我校的加拿大留学生也达到75名;具有加拿大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超过了100位。目前,有6位加拿大籍教师在我校工作,其中李文沅教授于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外,我校还与滑铁卢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加拿大高校合作,在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轻合金和强化合金领域开展联合科研。

NEW_3320_副本.jpg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重庆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吴康明、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常务副校长杨丹、副校长刘汉龙、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驻重庆总领事欧阳飞及代表团成员参与圆桌讨论。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等中加高校领导及研究人员在会上分享经验,探讨双边在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研究合作。

CQU_4282_副本.jpg


圆桌会议后,约翰斯顿总督一行步行前往一大楼213会议室为3位“加拿大总督访问勋章”获得者颁发奖章。沿途,总督阁下向重庆大学师生微笑挥手致意。

NEW_3475_副本.jpg


7月11日傍晚,重庆大学22名有加拿大求学经历和即将赴加求学的学生,在南山风景区与约翰斯顿总督一起品尝重庆火锅。

据悉,这是约翰斯顿第二次以总督身份访华,访问重庆大学是本次访华的首个活动。约翰斯顿总督阁下应邀于7月10日—14日正式对中国进行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政府驻加拿大国会众议院领袖、加拿大政府小企业和旅游部长巴蒂什•查格、体育和残疾人部部长卡拉•夸尔特罗,以及其他国会议员和来自教育、研究、体育、旅游和文化等领域的知名领袖。通过双边交流,他们将与中国的同仁一同努力,进一步增强加中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