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刘汉龙教授做“土木工程技术创新与实践”学术讲座

日期 : 2017-07-13
摘要
2017年7月10日上午8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年全国暑期学校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上午8点40分,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土木工程技术创新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2017年7月10日上午8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年全国暑期学校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上午8点40分,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土木工程技术创新与实践”的学术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川主持,2017年土木工程学院全国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讲座。

D84A7314CB41C3C6C9ED287B8B8AC48E_副本.jpg

 首先,刘汉龙说道,土木工程技术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分为原始创新和跟踪创新,技术创新又分为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刘汉龙用太沙基有效应力原理解释了原始创新,用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阐释了跟踪创新。紧接着他讲到自己总结的土木工程技术的七种创新方法,包括优缺点互补创新法、逆向思维创新法、组合技术创新法、希望点列举创新法、触类旁通创新法、强制联想创新法以及扩散(发散)思维创新法。

84741B577F22FC5C5DB86B1FB0AF1522_副本.jpg

 刘汉龙还用抗液化排水刚性桩技术说明了优缺点互补创新法,并介绍了该项技术的研发思路与方法、研究背景等。紧接着他讲到逆向思维创新法,逆向思维是一种求异思维,即不按照一般常理思考问题,而是采用与一般常理相反的方法进行思考。然后他讲到组合技术创新方法:把联系紧密、具有结合点事物组合在一起,形成组合体,取得更好的应用效果。并对希望点列举创新法和触类旁通法一一做了解释。并且他讲到强制联想创新法就是把一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事物联系到一起,然后寻找其共同点,得到发明创造。而扩散思维创新法就是从一个事物或者一个点,发散到与原事物有某种关联的其他事物。最后他强调发明创造的关键就是先人一步,即无论生活专业很多事情都要带着问题去想、去研究。

C3A9A11FB11831C83AAD3825AC4EC766_副本.jpg

刘汉龙说道,土木工程学科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我们要懂得如何在实践工程中进行技术创新,并从实践中归纳出工程科学问题,再回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理论并用于指导实践才是岩土工程总体创新思路。

讲座最后是问答环节,来自重庆大学、河海大学以及长安大学的学员对刘汉龙教授的讲座中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刘汉龙教授都一一为学员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