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脚踏西南热土 厚植社会根基 重大学子奔赴各地积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 校团委 方梓萱

日期 : 2017-07-14
摘要
2017年暑期伊始,30多个学院、200多个社团组织,万余名学生形成校、院两级联动,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积极参与市级、校级重点专项计划,分别奔赴云南、贵州、山西、安徽、江苏、甘肃、湖北、江西、四川以及重庆各区县等地开展理论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等活动。

2017年暑期伊始,30多个学院、200多个社团组织,万余名学生形成校、院两级联动,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积极参与市级、校级重点专项计划,分别奔赴云南、贵州、山西、安徽、江苏、甘肃、湖北、江西、四川以及重庆各区县等地开展理论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等各类主题活动。 

我承诺:我志愿加入社会实践服务队!

土家摆手舞、秀山花灯、大足石刻、川江号子……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于重庆每一座大山的沟壑之间。作为重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锋代表队,重庆大学学生会今年组建“寻访直辖20周年.青春喜迎十九大”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酉秀黔彭”四县,实地考察渝东南当地经济、社会状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情况。

情况.png

日前三天的寻访调研,实践团成员产生对“木叶吹奏”和“酉阳民歌”等精湛技艺的钦佩,更有对传承人匠人精神的敬仰之情。队员叶逢雨表示,在整理白现贵老人学艺从艺、传艺授艺的过程中,他仿佛看到一个年轻人是如何执拗地坚持下来,又看到他以艺术会友,在国家的最高舞台展现家乡的风采。“人做到最后都是老师,路走到最后都是为别人铺路。” 

铺路.png

严明纪律 利剑出鞘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丝路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黔江区调研小微企业,并根据指示建立临时团支部,选举团支部书记,意在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渠道,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在支部会议中,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团中央下发的《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等文件。团支书王宇说道,团员要做好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在实践活动方面,组织开展好团员志愿服务,发挥和彰显团员的先进性。”并表态,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将自觉接受队员监督,严格执行团支书“背靠背”满意度测评。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成立临时团支部是今年的一大新举措,意在充分展现重大学生不断探索与尝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风貌.png

 “过程就是享受,结果是争取来的。”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结合专业优势与就业需求,前往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金蝶国际公司重庆分公司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玮博士与实践团在第一天就进行了长达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与同学们分享了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心得,陈玮博士说:“创业最重要的就是思维的转变,誉存公司就是用数据为驱动,用历史的数据进行强关联性分析来预测未来”。

经过此次的学习交流,软件学院实践团队员深入地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以学习科技与创新创业的方式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贡献.png

“他们叫我一声老师,我却收获更多” 

“不准浪费食物,需要多少取多少”,“自己的餐具自己洗”。在重庆市大足县邮亭镇邮亭中学食堂,这样的标语显而易见。

在进行过科普宣讲、数学电影播放、趣味数学等活动后,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实践队在午餐进餐过程中发现,该校学生饭后的餐盘几乎没有食物残留,且自觉拿起自己的碗筷进行冲洗。实践团成员反观自身,当即决定并执行这一要求。 

要求.png

一顿午饭使实践团成员受益良多,“下乡的大学生所要做的不仅是在乡镇教育儿童,提高他们的知识素养,同时也要改正自己在城市生活中的陋习,他们叫我一声老师,我却收获更多。”

更多.png 

前,重庆大学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陆续出发,前往全国各地服务社会、奉献力量。

把握时代脉搏,厚植社会根基,莘莘学子脚踏祖国热土奉献青春力量;

坚持知行合一,铭记前进初衷,重大青年用责任与热血挺起西南脊梁。

                                                        图片来源:各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