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地协作促创新 共建共赢谋发展

—— 重庆大学社区发展校地共建研讨会举行
日期 : 2015-07-16
摘要
2015年7月16日下午16:30,由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与沙坪坝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社区发展校地共建研讨会,在重庆大学社区办公室会议室顺利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沙坪坝区副区长王新强,以及沙坪坝区政府办、区委办、市政园林局、食药监局、民政局、房管局、卫生局、环保局、派出所、街道

2015年7月16日下午16:30,由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与沙坪坝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社区发展校地共建研讨会,在重庆大学社区办公室会议室顺利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沙坪坝区副区长王新强,以及沙坪坝区政府办、区委办、市政园林局、食药监局、民政局、房管局、卫生局、环保局、派出所、街道办、文委、重庆大学社区办、后勤处等十余个校内外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沙坪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单大国主持。

1.jpg

社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夏玉峰对重庆大学社区办成立的背景、重庆大学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社区办的工作理念、原则、目标做了详细介绍,并着重阐述了我校社区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如违章建筑整治、住改非房屋治理、校内房屋租赁及流动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与会各单位纷纷表示与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通力协作,加强沟通,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做好重庆大学社区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同时,就学校方面如何积极应对、组织开展目前沙坪坝区正在积极推进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出谋划策、明确思路,研讨整改治理重点,分享成功方法经验。

2.jpg

孟卫东发表讲话,首先对沙坪坝区政府、沙坪坝街道办事处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社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其次,对学校社区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搭建校地共建的桥梁和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建设重庆大学社区;二是应以沙坪坝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契机,着重抓好学校社区的环境卫生、绿化养护、食品安全、设施改造等工作,切实做好社区综合治理整改,力争在创卫工作中取得新突破;三是要做好宣传工作,重视发动群众,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主人翁责任感,努力形成社区建设“全面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社区建设要加强校内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相互配合,强调指出学校社区建设不是校内某个单位或个人的工作,必须从学校的层面广泛发动,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社区的各项工作;五是在对住改非整治、校内房屋租赁管理等工作中,应清醒意识到问题存在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可急于求成一蹴而就,而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即要“堵”,也要“疏”,在整治的同时兼顾居民利益,通过搭建校内教职工租房平台、逐步规范完善审批程序等方式,创建通道,多方受益,形成社区管理的长效机制。

3.jpg

王新强对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社区办成立一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现实成绩予以肯定,并就重庆大学的社区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继续发挥好学校与政府的沟通桥梁作用,进一步创新性地开展好高校社区工作,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抓实抓好单位型社区管理,为沙坪坝社区建设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对沙坪坝街道办事处与重庆大学社区建设方面,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探寻共驻共建新途径;三是希望沙坪坝街道办事处与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团结协作、合作共建的局面得以进一步加强,努力树立校地共建、互利双赢的模范典型,在各高校和政府部门加以推广,探索单位性社区建设发展的新模式;四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重庆大学社区工作与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间的联系和配合,共同做好重庆大学社区建设与发展中的各项工作,开创校地协作、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通过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切实加强了学校社区工作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和相互了解,深入研讨社区科学管理新方法,积极探索校地共建新思路,为我校打造高品质和谐校园小区,建立重大社区品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