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以信息化智能控制技术全面提升节能效益

—— 我校节能工作简讯
日期 : 2017-07-18
摘要
从2015年开始,利用国拨资金和社会资源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四大节能改造: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配电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教学区和中央空调的节能灯具及其控制改造、校园主水管网改造和实时监测系统。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能源使用量日益增加,这使得能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高校作为能耗大户,校园能源消耗具有种类多、用量大、节能潜力大的特点。

供水管网水平衡监测子系统_副本.jpg

近几年来,全国高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这不仅是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将为如何合理规划资源利用提供理论研究依据和起到推广示范作用。我校作为全国重点高校,首当其冲地将如何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环节,而如何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节能监管体系又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平台主页_副本.jpg

能耗总览_副本.jpg

昼夜能耗分析_副本.jpg

从2015年开始,我校利用国拨资金和社会资源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四大节能改造: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配电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教学区和中央空调的节能灯具及其控制改造、校园主水管网改造和实时监测系统。利用这些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对家属住宅区、教学办公区和学生宿舍区的用能,实施24小时不间断地用能监控管理,对能源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数据变化,进行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实施处置,针对漏损精准维修,有效杜绝各类能源损失,并根据数据分析提出持续的节能改造方案。

公共楼宇节能控制子系统_副本.jpg

四大节能管理系统的管理运用,极大地提高了我校节能工作效率,极大减少了能源浪费。仅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为学校节约能源经费开支400多万元,节能效益明显,并为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