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宣讲团深入学习历史知识

日期 : 2017-07-21
摘要
2017年7月21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宣讲团来到了革命圣地贵州省遵义市,进入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与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对革命前辈长征路上的历史进行了深入学习,接受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洗礼。

2017年7月21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宣讲团来到了革命圣地贵州省遵义市,进入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与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对革命前辈长征路上的历史进行了深入学习,接受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洗礼。

参观革命旧址 体悟红色精神

综合800450 .jpg

在遵义会议旧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进入了会议旧址内部,朴实的陈设,泛黄的军用地图,仿佛走过历史的河流,寻着先辈的足迹,感触着留存在楼宇间的记忆。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庄重而肃穆的陈列馆内,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仔细聆听着革命前辈的长征历史事迹,从“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征程里体悟“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实践团学生姚培在参观后说到:“尽管历史已去,我们不曾经历,但作为大学生的我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发扬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绝不因学习生活环境的简陋而懈怠,绝不因求知路上的挫败而气馁。”

经过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学习教育后,同学们继续前往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两张长凳铺上一块木板即是床铺,每个房间内依旧摆放着原来的陈设,同学们无不感叹着革命前辈们在如此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中宵衣旰食,呕心沥血,不禁令大家肃然起敬,更添敬佩之情。

脚踏红色沃土 深入访谈调研

综合800x450.jpg


在遵义会址旧址时,同学们有幸面向全国各地人民开展访谈调研活动,采访了包括来自边防十三团的老军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原理学院的学生等。

来自边防十三团的老军人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当年参军的故事,当说到战争的残酷,作战条件的艰苦以及在战场上牺牲的兄弟们时,老兵爷爷几度哽咽落泪,同学们也深受感染,眼眶湿润,并在交流后站成一排向老兵爷爷敬礼致敬。向优同学在访谈后谈到,老兵爷爷的感人话语警醒着我应铭记战争带给我们的伤痛,不能忘记老一辈军人“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感恩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随后,实践团以小组访谈形式,分别与来自西安工程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交流学习。实践团同学了解到,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原理学院学生每年都会去革命地区参观学习,今年他们选择了遵义,在参观学习数日后感到“我们来遵义不够早”。王海若同学对此感触颇深,说道“也许我不能参观完所有的红色景点,但是只要我一直在学习的路上,我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就一定会不断深刻”。

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学生的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重庆大学国防生刘畅观察到他们不仅是无老师带队的自主学习团队,并且当他们要与会议旧址合影时还会认真整理自己的着装仪表,刘畅同学表示,“他们对红色革命精神的崇敬之情值得我学习,尽管我们现在不在同一个校园,但将来一定身披戎装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因为我们都承载着保卫祖国的同一种信念”。

今天的访谈调研让实践团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精神的力量是可以继承与传承的,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的信心,坚守信仰的决心,并表示会将他们此次社会实践感受到的“长征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同学!

mmexport1500800270612.jpg

本次学习与调研引导实践团同学们重温了革命历史的艰辛,接受了长征精神的洗礼,点燃了追逐梦想的激情,是一次信念与意志的升华之行。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深入群众基层,践行‘两学一做’”实践宣讲团将以革命先烈为镜,不断省视自身,在面对考验和挫折时不屈不挠,带着热血与信仰永远行走在路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