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5重庆大学全国土木工程暑假学校专题报告

作者 : 新闻学院 方杨

日期 : 2015-07-14
摘要
2015年7月14日,重庆大学全国土木工程暑假学校开课的第三天,在建公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吕良正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冯夏庭博士给同学们做了两场学术讲座。

2015年7月14日,重庆大学全国土木工程暑假学校开课的第三天,在建公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吕良正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冯夏庭博士给同学们做了两场学术讲座。

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吕良正教授,他报告的主题是“结构最优化设计”。

14.jpg

吕教授以日本美秀美术馆、雅典奥运公园以及台湾关渡大桥等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优化设计使建筑更具动感和流线型。吕正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何学在建筑设计中的一种运用——拓扑优化(Topology Optimization)。拓扑优化是指一种根据给定的负载情况、约束条件和性能指标,在给定的区域内对材料分布进行优化的数学方法。拓扑优化的研究领域主要分为连续体拓扑优化和离散结构拓扑优化。不论哪个领域,都要依赖于有限元方法。连续体拓扑优化是把优化空间的材料离散成有限个单元,离散结构拓扑优化是在设计空间内建立一个由有限个梁单元组成的基结构,然后根据算法确定设计空间内单元的去留,保留下来的单元即构成最终的拓扑方案,从而实现拓扑优化。吕教授用动画的形式向同学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拓扑优化的过程,并举以简单易懂的例子,让同学们对拓扑优化都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此外,吕正良教授还介绍了尺寸优化(Sizing Optimization)和几何优化(Geometry Optimization)的在建筑中的运用,吕教授告诉同学们未来等待的人才应该具有高感性的力量,常保一颗赤子之心,方能走得更远。

听完吕正良教授的报告,接下来是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冯夏庭博士带来的主题为“深部工程安全问题研究”的报告。

15.jpg

冯夏庭博士从研究背景与国家重大需求入手,指出我国的大型水利水电、交通、金属矿山、国防等工程建设都离不开对深部工程安全问题的研究。冯教授以白鹤滩水电站导流洞和地下厂房以及乌冬德水电站为例,向同学们介绍深部工程应力型破坏分析预测与控制技术。最后他总结深部工程灾害孕育过程为:监测、机理、预警与动态调控。

两场报告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夏令营的学习,使同学们更多地开拓了专业视野,在领略专业领域的博大与浩瀚的同时也更加激励了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坚持不懈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