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社会实践团赴甘肃省展开实地考察与调研

日期 : 2017-07-23
摘要
2017年7月,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成立“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社会实践团,赴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展开实地考察与调研。

兰州,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途经的重要城市之一,兰州地处黄河沿岸,独特且丰富多彩的兰州文化历经千百年孕育而成,各式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存至今仍旧熠熠生辉。为探寻“古丝路”,传承“丝路文化”;体味开放与包容并行的“丝路精神”;构造丝路新世界,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成立“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社会实践团,拟赴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展开实地考察与调研。

image002.jpg

2017年7月23日中午,实践团一行人正式抵达兰州,7月23、24日,团队成员们先后参观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兰州文化体验馆、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白塔山公园、黄河雕塑长廊等景点,共同探寻“丝绸之路”下的兰州印象,亲身体验并感受兰州丰富多彩的独特文化。

image004.jpg

兰州拉面、兰州剪纸、兰州刻葫芦、兰州泥塑......在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和兰州文化体验馆内,独具兰州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序陈列、生动呈现。团队成员们被各式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吸引,在以丝绸之路为题材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作品展前,大家纷纷驻足围观,除了展品旁的相关介绍与馆内讲解员的讲解外,人们还可以通过安装在墙壁上的智能设备“重走”丝绸之路的路线。 

image006.jpg

黄河河岸,滚滚河水涌动,阵阵水浪声不绝于耳,团队成员们先后踏足位处河岸边的白塔山公园与黄河雕塑长廊。在白塔山公园,亭台林立,位于园内的兰州碑林向人们诉说着兰州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黄河雕塑长廊里,“黄河母亲像”格外引人注目,在这座由母亲河孕育而生的兰州城,大小的雕像展示着兰州底蕴厚重的黄河文化。

image012.jpg

 “这两天的活动行程给我留下了鲜活的兰州印象,兰州有着十分丰富的与丝绸之路相关的传统文化背景,”团内成员王浚洺讲道,“在参观了大量兰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后,我意识到我们有责任要把这些优秀的文化成果传承下去,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将这些优秀的文化成果发扬光大。”

image014.jpg

 “团队成员们对兰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兰州有关“古代丝绸之路”和现今“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团队负责人杨焱茹谈到,“这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接下来的实践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