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深学子赴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开展“一带一路”专题调研

日期 : 2017-07-25
摘要
2017年7月25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围绕“一带一路”给政府和企业带来的机遇这一主题,展开实地采访调研。

 2017年7月25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围绕“一带一路”给政府和企业带来的机遇这一主题,展开实地采访调研。

image001.jpg

“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2014年成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2015年完成顶层规划设计,2016年以来,“一带一路”已经全部进入落实阶段。在赴中科院实地调研前,实践团成员们通过网络查阅了到部分“‘一带一路’给兰州当地的企业与政府带来的机遇”相关资料,随后带着问题对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部进行了实地的参访和研究。

采访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部白主任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他们部门的构成和主要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满足地方政府、产业部门以及研究院所或高校提供战略咨询。白主任向实践团成员们列举了部分区域发展研究工作支撑西部创新发展的案例,例如为科技型企业所提供的关于甘肃稀土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研究等。当问及“一带一路”是否为兰州带来的巨大的机遇时,白主任感慨万千,“在‘一带一路’的实施下,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同时构建旅行新区,这给兰州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他谈道。

image003.jpg

采访即将结束时,白主任从书桌上拿出了一本名为《丝路新视察》的资料,送给了实践团的成员。该资料对“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主要由“一带一路”的重要时间节点、各国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与相关进展(主要为欧洲、中亚、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以及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建议三个部分构成。“这使我们对”一带一路“及其带来的巨大机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团内成员马龙威讲道。

image005.jpg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知道了‘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巨大机遇,”团内成员李硕说道,“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牢牢的把握住机遇,迎难而上,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最大的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