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圣火

—— 记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暑期社会实践
日期 : 2017-07-17
摘要
2017年7月15日至17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和领队老师一道前往贵州遵义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领此次队伍的老师有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各年级辅导员柴俊青、谢丽、伍丽老师。在本次活动中,师生一同重游革命圣地,探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圣火。

2017年7月15日至17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和领队老师一道前往贵州遵义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领此次队伍的老师有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华,各年级辅导员柴俊青、谢丽、伍丽老师。在本次活动中,师生一同重游革命圣地,探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圣火。

娄关山.jpg

15日下午,志愿者一行抵达位于贵州省境内的娄山关。北距巴蜀,南扼黔桂的娄山关自古被称作黔北咽喉,亦是工农红军与黔军大战的场地。初登娄山关,志愿者们便对其山路之险峻有所体会。所谓“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红军战士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作战环境中,反复争夺,最终歼灭了黔军两个团。攀登娄山关,走过长空桥,志愿者们在汗水中亲身感受着革命先烈的不易。崇山险峻,山路崎岖,切身的实际体会更加深了每一位志愿者心中对革命先辈的敬仰。

遵义.jpg

16日上午,志愿者一行前往本次走访核心地——遵义会议纪念馆。在这里,志愿者们走近遵义会议旧址,再现当年红军革命道路。遵义会议中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和新的政治、军事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纪念馆中,志愿者们随着讲解员的深入介绍,深刻了解到当年遵义会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馆内烈士名单中的每一个名字,每一张相片,都在向我们诉说红军革命的艰辛和战士们的毅力。走过每个展厅,听闻每段往事,志愿者们都感慨良多,今日幸福当看昨夜硝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遵义1.jpg

本次暑期实践最后一天,志愿者们一同前往了革命圣地赤水。在赤水革命纪念馆中,我们以时间为线依次了解关于四渡赤水的往事,从陈列馆中那些照片的诉说中重现当年四渡赤水的风貌。志愿者们走过模拟过江桥,晃荡的桥面恍若当年场面,大家亲身感受着过去四渡赤水时的艰难,亦体会出红军抗战的坚定决心。四渡赤水之战,我军充分利用了敌人的矛盾,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通过毫无偏差的战略转移牢牢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志愿者一行通过此次赤水走访,深刻体会到正确的战略方针对战争乃至革命的重要性,我们亦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选择正确方向前行。

赤水.jpg

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团队一同走过娄山关、遵义、赤水等革命圣地。志愿者们在这里亲身感受着那些年的烽火战雨,接受着红色教育的洗礼。在实践中,志愿者们一同领略了娄山关的险峻,遵义会议旧址的简朴,过去的峥嵘岁月浮现我们眼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将士们奋勇杀敌,革命领袖们就在这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陋室中日夜谋划、挑灯夜谈、竭尽全力去工作。正是他们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为我们中国革命赢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社会实践于此已宣告一个段落,我们也将踏上新的征程。愿我们在实践活动中的所学所想所感,都能为我们指明未来的方向。唯有心中正义之灯常亮,革命道路才能宽广无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