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力学MOOC教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暑期研讨会

日期 : 2017-07-25
摘要
2017年7月23日至25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暑期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17年7月23日至25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暑期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即MOOC)蓬勃发展的趋势下,本次研讨会探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以推动我国MOOC建设走上“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积极、健康、创新、可持续的中国特色良性发展道路。

本次会议第一部分内容是对国内MOOC发展态势进行了解读,邀请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全国高等学校教育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吴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茂松三位专家,从目前国内MOOC发展现状、中国特色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展望、MOOC学分课与大学课程体系的融合及学位认定几个方面,介绍了我国MOOC现状和政府着力推动的MOOC发展方向。

1s_meitu_1.jpg

第二部分探讨MOOC发展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由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天大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上海交大慕课研究院主任余建波、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分别介绍MOOC在平台和学校层面的学位认定实践创新、培养模式创新、混合教学模式创新及教学质量保证。

第三部分是MOOC建设与应用经验交流,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于歆杰、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丽,以MOOC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和MOOC助力教育教学创新为主题作了报告。

本次会议还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实施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该项目于会前申报,最终确定了全国60余家试点单位。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力学课程组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将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展结构力学MOOC混合式教学,完成试点工作。

2s_meitu_2.jpg

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力学课程组获邀参加本次会议,由王达诠老师代表参会。在课程研讨和培训环节结束后,由学堂在线授予与会教师学堂在线认证慕课教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