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探寻丝路文明 正心砥砺前行

—— 重庆大学城环学院星星黄葛社会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日期 : 2017-07-31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正式启动,重庆大学城环学院以“迎十九大,一心一路”为主题,组建星星黄葛社会实践队,以陕西西安、延安、延川等地为调研、服务地点,从了解绿色“一带一路”、探寻红色延安精神、调研延川梁家河村建设、感悟传统文化底蕴等多方面着眼,开展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重庆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正式启动,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以“迎十九大,一心一路”为主题,组建星星黄葛社会实践队,以陕西西安、延安、延川等地为调研、服务地点,从了解绿色“一带一路”、探寻红色延安精神、调研延川梁家河村建设、感悟传统文化底蕴等多方面着眼,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留下了一场终身受益的多彩文化之旅。

1.jpg

(几山之间的延川县梁家河村)

穿越千年文明,共享一带一路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与印度尼西亚国会上发表的两次演讲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星星黄葛实践队奔赴陕西——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启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先后于西安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城市规划馆,感叹中华文明的璀璨,欣赏民族文化的瑰宝,折服于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领略西安市的千年变迁,学习东方“天人合一”的“营城”理念——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始终是贯穿城市建设的中心环节。从对规划馆工作人员的调研中,队员们深刻地体会到“美丽西安”建设中城市生态环境塑造的重要性,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所学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大有可为”,从而对专业学习的目标更加明晰。

2.jpg

(实践团于丝绸群雕处举行开营仪式)

感悟延安精神,坚定初心信仰

从西安到延安,城市的比较与差异更让人感叹革命岁月的不易——新中国以来几十年的发展,依然让实践队员们觉得延安有些“落后”,而八十多年前,正是在这艰苦的地方,延续和壮大了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最后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富强。延安革命纪念馆,一件件展品向后人诉说它们在炮火连天的年代,那些革命先烈为争取一个国家之独立之步履维艰、星火燎原。在枣园里、杨家岭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们简陋的故居更是向后人述说那个时代的中国脊梁,条件再艰苦,也依然始终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崇高的革命理想,正是他们奠定了今日新中国“中国梦”的基石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重大城环实践队员们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承红色文化基因,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加深了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的理解,在“初心”引导下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信念,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四个全面”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3.jpg

(实践团于延安学习红色文化)

重温知青岁月,筑梦多彩延川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道。1969年冬天,年轻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下乡,从北京到延川,在黄土地上完成“过五关”的蜕变,最后逐渐成长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实践队一行在完成了对延安的考察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延川,追寻知青步伐,宣传重大文化,服务当地群众,同时开展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对梁家河村新农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通过走访交流,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川梁家河村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7年插队生活的艰辛与收获,理解到他所说“脱胎换骨”与“升华净化”的含义;通过对当地“非遗”传承人的访谈和对文化馆的走访,队员们对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陕北人民的文化创造力肃然起敬;通过对梁家河村扶贫工作的调研,延川爱鑫服饰公司、“赤脚医生”、村委书记等走进队员们的视线。越多的善举与汗水,就愈发体会到精准扶贫的不易——发展需要计之长远,扶贫更要扶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能只依赖政策解决,更需要主动求变。

4.jpg

(实践团对梁家河村进行调研)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从山城重庆到古老西安再到红色陕北,近一周的时间,星星黄葛实践队在收获中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一路上,所见所想,此次社会实践大家收获良多。不论是陕西省各项非遗传承与保护中包含的匠人精神,还是老一辈革命先烈向世人展示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都让我们为之赞叹与感慨,星星之火在重大黄葛青年的心中点燃。当代人对陕西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坚持,对古都过往与曾经的铭记与怀念,对红色革命精神的回顾与纪念,都是一路上“一心一路“团队所感触学习的。“心系绿色丝路,筑梦红色陕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此告一段落,而作为重大人砥砺前行的步伐依旧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