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探寻丝路新世界 共筑青春中国梦

——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日期 : 2017-07-30
摘要
​为学习“一带一路”的思想精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开放”和“丝路新思潮”的教育意义,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成立“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7月20日至7月30日,全团31名成员们奔赴“一带一路”建设途经的重要城市——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展开实地调研。

为学习“一带一路”的思想精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开放”和“丝路新思潮”的教育意义,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成立“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7月20日至7月30日,全团31名成员们奔赴“一带一路”建设途经的重要城市——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展开实地调研,考察“一带一路”文化,弘扬“一带一路”精神。

7月20日,实践团的13名成员先行出发,组队赴兰州交通大学参加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代表队在来自两百多个高校的2900多名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建筑类团体一等奖的第7名、机械类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7月23日,比赛结束后,参赛成员与另外抵达兰州的18名成员会合,一同开展了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

image001.jpg

“一带一路”文化考察

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兰州文化体验馆、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白塔山公园、黄河雕塑长廊……踏足这些“城市名片”,“丝绸之路”下的兰州印象、张掖印象生动展现在实践团成员的眼前,为大家带来了独特且丰富的“一带一路”文化体验与感受。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通过文化考察,实践团对甘肃省“一带一路”的文化背景有了充分的认识。璀璨的丝路文化传承至今,厚重的文化底蕴承载着城市发展腾飞的希冀,实践团成员们从中细细品味,感受兰州与张掖城市文化的非凡魅力。

“一带一路”走访调研

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在兰州、张掖两市多地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工作,足迹遍布甘肃省共青团团委、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甘肃控股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甘肃日报社、兰州市铁路局、兰州国际港务区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张掖市甘州区吉祥苑小区等。调研领域涉及“一带一路”环境下的“甘肃省共青团团委工作部署”、“兰州政府及企业发展机遇”、“甘肃旅游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兰州城市发展现状及相关报道”、“兰州铁路建设新局面”等多个方面。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通过走访调研,实践团一方面进一步了解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省方方面面的发展现状,另一方面也寻找到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个中问题。总体而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下,甘肃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而面对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和改革浪潮,各行各业如何调整对策,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促进协调发展,是接下来仍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一带一路”宣传弘扬

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前期资料搜集学习,共同制作了“一带一路”宣传手册、宣传单、调查问卷。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每到达一个地点便组织成员们进行宣传资料发放,收集整理问卷调查的反馈信息,广泛与定点相结合,进行“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宣传普及。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通过宣传普及,一方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兰州和张掖市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和认同,对相应城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成员们也发现了地方在“一带一路”战略宣传工作上存在的部分问题,实践团带来的相关宣传普及对此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实践团结合多种方式开展的宣传普及,使“一带一路”精神在兰州与张掖市得到了进一步弘扬。 

社会实践团为期十天的甘肃之行如白驹过隙一闪而过,近一千五百公里的行程,成员们挥洒汗水,足迹印刻在行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之上,书写着青春的热血。过程中,成员们不仅收获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及美好的回忆,更为重要的是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收获到了丰硕的调研成果。接下来,实践团会把“一带一路”的内涵真正烙印于心,积极响应党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入分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丝路”进言献策,为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02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