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科技作品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 : 2017-08-11
摘要
2017年8月1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经过网评、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激烈角逐,重庆大学四件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分别获一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7年8月1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经过网评、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激烈角逐,重庆大学四件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分别获一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本届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浙大、同济、复旦、上交、西交等在内的300所高校参加,共计3196件有效作品成功申报,参与高校数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根据大赛评审规则,特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1%,一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10%。

本届竞赛中,我校动力工程学院冉明矗同学团队的作品“一种可有效降阻的在线自激式自稳定管式换热器清垢及强化换热装置”获特等奖第一名,为我校历年参赛取得的最好成绩。该作品主要应用于凝汽器中。其独有的圆球卡座和平衡孔设计,搭配上螺旋叶片扰流装置,可将在线除垢,强化换热,减小流动阻力,防止装置倾斜碰壁四大功能集于一体,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获得特等奖。

1_副本.jpg

2_副本.png

 

重庆大学3D打印社团的作品“一种基于柱坐标传动定位的极简节能型3D打印机”获一等奖,为该团队第二次入围全国决赛获一等奖。该作品针对传统3D打印机xyz框架结构中大量使用金属钣金零件造成机架笨重昂贵的弊端,改为使用环保可降解的3D打印结构零件,并通过使用柱坐标传动体系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极大精简了3D打印机的结构,样机轻便小巧,成本仅为同类传统3D打印机成本的三分之一。在展会期间现场展示的3D打印快速成型,吸引了大批专家老师、媒体记者前来观看。重庆大学3D打印学生社团为全校同学免费开设的3D打印全套创客课程在国内属首创,得到了各校老师的好评。获得一等奖。

3_副本.jpg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蒋鹏程同学团队作品“通过可控转速压气机改善小负荷经济性的自供电增压汽油机” 针对汽油机小负荷时节气门处存在较大节流损失的问题,设计并制作了一种去掉传统节气门,使用可控转速压气机等效节气门的进气增压系统。与传统涡轮增压相比提高了汽油机小负荷有效热效率5-6%,提高中高负荷有效热效率1-2%,降低油耗效果显著,并且实现了气缸小型化,降低排量,降低了汽车重量。通过尾气涡轮发电储存于超级电容中,实现系统自供电。获得二等奖。

5.jpg

 

我校城环学院徐宝伟同学团队作品“基于铁路隧道活塞风的广告照明调节系统”利用风压传感器来探测活塞风的风压,感知列车的到来情况,当列车经过广告牌时,利用控制器打开广告照明,未经过时关断广告照明;并利用活塞风在列车减速段产生的风能来发电供给系统的控制器和传感器部分,实现活塞风能回收利用。获得二等奖。

 

7.png

 

我校高度重视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历届节能减排全国赛中都名列前茅。在动力工程学院与节能减排协会学生社团的积极组织下,经过4月的院赛、5月的校赛,共选出15组作品参加全国赛网评,最终四件作品晋级到全国决赛环节,由动力工程学院周辉老师带队赴北京参赛。

希望借助节能减排竞赛,推动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将身边的小灵感变成实际成果,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做出贡献,为学校赢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