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日期 : 2017-08-25
摘要
2017年8月25~27日,第一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407会议室顺利召开。

2017年8月25~27日,第一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407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主办,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承办,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协办。重庆大学丁选明研究员、周航讲师、张志超讲师以及研究生一行5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周航、张志超作为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在专委会上分别发言。

来自全国的5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及工程单位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学术研讨会。清华大学土木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教授作为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维教授作为主办单位宣布专委会正式成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岩土工程防震减灾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等兄弟学会及组织发来贺信,热烈祝贺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

]J6{RFS9E{JG79K[`PGBFJQ.png

 本次会议自2017年2月发布一号通知以来,就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相关学术论文45篇,经过严格筛选后,20篇正式发表在《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专刊(正刊)2017年第4期,各有2篇论文分别推荐至《中国公路学报》和《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发表。学术研讨会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教授、清华大学宋二祥教授、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李小春研究员、同济大学夏才初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程晓辉副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报告;另外来自全国的19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学术报告激发了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表达观点,氛围活跃。会议还设置了学术海报,供与会代表学习讨论; 极大地促进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领域的学术沟通与交流,对我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8ETFPUWJ(SHTU8JQE66JC$M.png

 8月26日晚,组织召开了第一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程晓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全国各单位的32位专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各位委员广泛交流意见,对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在我国未来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并对专委会以后的工作规划以及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思路与建议。经过到会全体专委会委员讨论通过,第二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南京河海大学承办,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兄弟单位协办。

E3{2B(B_UXPS`44GSZT$~D0.png

8月27日下午,代表们参观考察了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地下隧道工程。八达岭长城站是目前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建筑结构最复杂的暗挖地下车站,也是开挖跨度最宽、开挖断面面积最大的交通隧道。代表们参观了隧道的整体规划、施工技术、施工过程以及施工重点难点等节点工程,同时参观了清华大学程晓辉副教授课题组在隧道内开展的热响应现场试验。此次考察增强了各位代表对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应用的了解,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好评。

NS(EX%(]MTWU{CDO0_[JUDA.png

 此外,本次会议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会议报告PPT、参会代表现场精彩照片等内容,为研究人员建立良好的信息共享及交流平台;欢迎大家访问交流。

O~ZKSF]@OR6(H@J_FVU}B9N.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