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工系统精心组织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日期 : 2017-09-06
摘要
017年9月4日至6日,2017年新聘学工人员岗前培训班如期举行,来自8个学院的9名辅导员和1名心理中心新进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学工部、研工部、就业中心、校团委、虎溪学办等部门负责人围绕部门工作分别做了专题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聘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加强角色转变,提升职业素养,2017年9月4日至6日,2017年新聘学工人员岗前培训班如期举行,来自8个学院的9名辅导员和1名心理中心新进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学工部、研工部、就业中心、校团委、虎溪学办等部门负责人围绕部门工作分别做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昊主持。

入职宣誓.jpg

趣味活动巧开班,庄严宣誓表决心

9月4日上午9点,随着趣味“破冰”活动的开始,此次岗前培训也正式拉开帷幕。通过趣味“破冰”活动,新聘辅导员们不仅快速熟悉了新同事的姓名和兴趣爱好,也迅速“get”了一项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新技能。“破冰”活动后,新聘辅导员整齐肃立在党旗前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庄重神圣的誓言蕴含了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辅导员们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

NeoImage_副本.jpg

学工前辈齐分享,掌握本领为育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围绕“辅导员工作使命与职责”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与规划”两个主题展开了系统的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培训。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结合目前重庆大学研究生的整体工作实际,为辅导员提出了立德树人、质量提升、协同育人、引领创新四项工作思路。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在介绍重大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详实案例阐释了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与面临的崭新挑战。校团委书记李成祥从共青团的职责使命、校团委的工作思考以及辅导员的成长分享三方面介绍了我校共青团工作。

NeoImage_副本_副本.jpg

学工部副部长李永以实际案例为出发点,着重强调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方式和侧重点进行了详细讲述;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全面介绍了我校奖助体系和学工部网络管理系统,并对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系统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方向指导;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浩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为辅导员列出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新生心理问题的应对之道,同时传授了行之有效的心理危机评估和解决办法。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学工部副部长王宇红就虎溪校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郭坤银、建筑城规学院刘畅三位优秀辅导员代表以沙龙的形式进行围绕“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进行了各自的经验分享。

2.png

立德树人娓娓谈,成长成才细细讲

9月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为新聘辅导员做了“立德树人、成长成才”的专题培训。王书记通过讲故事、谈自我的方式,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出发,强调了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工作建议。她强调,辅导员要志存高远,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立德树人目标贯穿于日常教育管理全过程,努力成为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排头兵;辅导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努力成为思政教育的先锋者;辅导员要不断加强学习,练好内功,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努力成为学生身边的好榜样。

22.png

牢记誓言勇迈步,不忘初心砥砺行

本次新聘辅导员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三天的培训让新聘辅导员们对高校辅导员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认识。正如新聘辅导员代表李文羽所说“我们真的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加了解了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也将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培训结束前,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同新聘辅导员一起观看了此次培训的视频回顾,并为他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99.png



集中系统的辅导员入职培训是我校多年以来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之一,在随后的工作实践中,学校还将以辅导员沙龙、学工集体研讨会、系列专题讲座、组织参加全国培训等系列形式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能力提升。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分别为材料学院辅导员李大兴、城规学院辅导员高梦凌、化工学院辅导员陈星辰、药学院辅导员贾沂伟、机械学院辅导员李文羽和王晓君、动力学院辅导员钟坤煜、航天学院辅导员陈勇凡、建管学院辅导员李志杨、心理中心教师向青青。

 

供稿:所有参与培训学员

摄影:吴友华、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