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注以致远

—— 周绪红校长在重庆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17-09-08
摘要
2017年9月8日,在重庆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周绪红校长寄语新生做学问要“专注”,要在个人心志上保持专注,要在学术研究中保持专注,要在世间喧嚣里保持专注。

周绪红校长_副本.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重大与你们相见。因为你们的到来,这几天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充满着喜悦的气氛。在此,我代表重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欢迎你们!

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同于本科,你们不再只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将成为自然规律的探索者和文化奥秘的发现者。学术研究是研究生培养的一种主要方法,你们当中一部分人的学术研究生涯或许就从这里起步。可以说,学术研究就是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但需要你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反思,更有赖于你们要保有持之以恒的专注。说到“专注”,我们并不陌生。在孩童时代,师长就给我们讲过“小猫钓鱼的故事”,教导我们要“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实际上,“专注”一直与我们的人生相伴。今天,我想给大家谈谈做学问需要“专注”。

首先,要在个人心志上保持专注,奠定成功的基础。

古训有言:“不广求,故得;不杂学,故明。”说的就是做事做学问不能蜻蜒点水,不求甚解,只有专心致志,才能有所收获,有所精通。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集中精力把一件一件事做好,日积月累,就能有所成就。牛顿的天赋并没有明显的过人之处,然而他做研究的勤奋和专注,简直到了入迷的地步。他常常一连几个星期都泡在实验室里,直到实验完成。有一次,牛顿的朋友来看他,他把饭菜摆到桌上后,又一头钻进了实验室。这个朋友等得不耐烦了就先吃起来,吃过后就不辞而别了。牛顿做完实验后出来,一看桌上的空盘空碟,自言自语的笑着说:“还以为没吃饭呢,原来我已经吃过了!”说着又走进实验室去了。正是由于这种专注,才成就了牛顿、爱迪生等一批伟大的科学家。海伦·凯特专注于研究、学习说话,因此,尽管她又聋、又哑、又瞎,但她最终成为闻名世界的作家、教育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如果王羲之不写黑了几缸水,他的字就不可能一字千金,也不可能有传世之宝《兰亭序》。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专心致志将其做到极致,胜过你把一万件事做的平庸。做学问也是如此,要想取得学术成就,除了专注,除了持续地钻研,持续地为此付出精力和时间,没有别的秘诀。专而倾注,会让你走的更远、攀得更高!

其次,要在学术研究中保持专注,发现研究的乐趣。

专注的本质不是只做一件事,而是把这件事做得深入,做到最好。一个专注的人,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业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学术的世界里,专注不只是“思心一至,不闻雷霆”的品质,还是与独立思考和自由探索的不离不弃,对崇尚真理、唯实求是的执着如一,也是克服挫折的一剂良药。专注做学问的过程本身就是探索真理、追求完美的过程,开始觉得它有多么枯燥,一旦你专注投入,取得学术上的进步,就会带来无限的乐趣。电气工程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肖淞,在校期间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各级荣誉奖项十余项,授予中法双博士学位,还作为仅有的学生成员,参与制定了相关国际技术标准。他说:“繁重的科研工作没有让我产生厌烦,反而越发地激发我前进的热情。”肖淞在科研中发现了自己的热爱,在他的世界里,专注于做学问,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幸福。

学术研究从来就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往往会遭遇失败、面临困境,但不能阻止我们从中获得快乐。专心致志地做学问,排除或放弃其他干扰之事,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并积极地争取进步,这样你的心里就不会感到筋疲力尽。不同于金钱和物质的获取,做学问的快乐,是呕心沥血揭示真理后的满足,是绞尽脑汁攻克难关后的酣畅。“凡是专精于一,必有动人之处”,只要保持足够专注和持续投入,做学问的最大受益者终是我们自己。

第三,要在世间喧嚣里保持专注,坚守内心的平静。

虽然我们在校园里学习,但不可否认“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古人云:“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受社会的不良影响,人们正在丧失专注的能力,让“潜心读书”和“宁静致远”变得不那么容易。我们花费太多的时间在看手机,而在学习、研究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有的人痴迷于碎片化的阅读,一心求快,只想从网络搜索中享用现成的答案,到头来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或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有的人贪求立竿见影的收益,热衷于追逐各种“热点”,随意改变研究方向,快出、多出“成果”以示人;还有的人不惜铤而走险触碰学术道德的红线,以至于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

当面对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技术的革新、多元文化的冲击、社会复杂多变等诸多考验时,专注就是坚守底线、抱元守一的人生信条,帮助我们排除杂念,维系宁静。我校采矿工程学科的教授、与重大同龄的鲜学福院士,是我国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鲜院士基本上一年只给自己放四天假,其余时间都在致力于矿井煤层气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的研究工作。鲜院士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恪守着学者的本分,捍卫着学术的尊严,在这看似枯燥的工作里,用真正的专注获得了充实的人生。

当世界开始浮躁,并不意味着你们就有理由随波逐流。由于专注,你可能看起来与旁人有些“格格不入”,甚至会显得有些“呆傻”,但正是这种“格格不入”和“呆傻”,才能让你站到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处,收获丰硕的成果。“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是那些太过急功近利的人永远都无法领会到的。

同学们,新的生活即将开启。歌唱家卢卡诺·帕瓦罗蒂从师范大学毕业时,请教他的父亲:“我是当教师呢,还是做歌唱家?”其父回答说:“如果你想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你可能会从椅子中间掉下去。生活要求你只能选一把椅子坐上去。”卢卡诺·帕瓦罗蒂选了一把椅子,后来成为世界歌坛的超级巨星。专注贵在专一,专注贵在执着,专注贵在自信,专注才能致远。我希望同学们树立清晰而恒久的目标,笃信坚持和耐心的力量,认定自己前进的方向,矢志不渝,永不言弃;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专注于学问,专注于做人,让专注融入日常成为习惯,在专注中成就自己的未来,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奉献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