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莫让芳华负朝夕

—— 周绪红校长在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17-09-10
摘要
2017年9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虎溪校区风雨操场举行的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莫让芳华负朝夕》的讲话。

1_副本.jpg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山城九月,秋色宜人。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希望的季节,我们齐聚在缙云湖畔,共同见证你们踏入人生的全新旅程。你们的到来,为校园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和朝气。欢迎你们成为重大的一员!今天也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即将陪伴你们继续前行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大学与青春的交汇,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时刻。为了这一时刻到来,你们向世人展示了义无反顾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历经十年寒窗磨砺,终获命运的褒奖。如今你们心愿遂成,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我期待你们用青春点亮更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大学是育人的殿堂。为了实现知识与生命的融合,这里涵育的是对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执着追求,做人行事的道德自觉以及内心的沉潜宁静。在当下,她是你们增长学识、完善人格的沃土,是提升心志、磨砺灵魂的熔炉,是释放青春、收获友谊的乐园。在未来,她将成为你们事业起步的累土基石、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源泉。来到重大,正值你们最好的年华,我希望看见你们在黄葛树下结伴同行,在书籍的海洋中游历四方,在与大师的对话中启迪心智,在实践和思辨中充实自我、历练身心,在拥抱朝霞和送别夕阳中,找寻到关于人生、关于理想、关于生活的答案。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大学时光是你们生命中最灿烂的季节,也是你们人生道路上最紧要的一步。你们的身体里涌动着强烈的力量,内心渴望着“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你们对世界葆有炽热的情感,对于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如何不负这大好时光?如何将年轻时的期许转化为生命中无与伦比的精彩?是你们今天需要面对的又一人生考题。

同学们,青春并不总是鲜花遍地,你们要在穿越荆棘中学会坚守。当你满怀信心地开始大学生活,命运首先会与你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你会发现,仅仅过了一个暑假,你的优秀就湮没在同样优秀的新伙伴中。课堂里,你不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赛道上,你不再是一马当先的领跑者;社团中,你不再是当仁不让的主心骨;甚至考试后,你都不再那么信心十足、胜券在握。大学里人才济济、强手如林,再加上繁重的学习任务,会使你承受很大的压力,面临极大的挑战,遭遇激烈的竞争。今后的道路,可能会更加坎坷难行,但这是你锻炼成长的好机遇,你要学会面对、学会坚守。所谓坚守,就是在困难当前永不放弃初心和信仰,挫折之中始终饱含着对成功的渴望,失败以后愈加坚定人生的目标和理想。只有学会坚守,你才能掌控住成长的风帆,愈挫弥坚,驶向成熟。

重大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史,便是对坚守最好的诠释和注解。从创建“完备弘深之大学”,到今日“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一代代重大人坚守着修德正身、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肩负着“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的时代责任,将个人抱负与人民幸福、祖国富强、民族振兴熔融合一,勇立潮头、执着前行。无论是老校长胡庶华、叶元龙、张洪元、何鲁、郑思群等杰出教育家善施教化,还是著名教授马寅初、李四光、柯召、冯简、吴宓、吴冠中等名师巨匠授业解惑,或是优秀校友任正非、闫肃、邱中建等精英才俊孜孜不辍,恪守正道、追求真理的价值追求,由抱诚守真的重大人薪火相传、刻入风骨。再过一个月,重大就迎来她88岁的生日,希望同学们有时间到校史馆,去看一看她无惧风雨、只为远方的坚实脚步,去听一听那栉风沐雨、如诗如歌的动人故事,去感受一下那“启兹天府、积健为雄”的赤诚情怀。

同学们,青春并不总是大道通途,你们要在万千路径中学会选择。大学之“大”,不仅仅在于大楼和大师,同样还在于她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格局,为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条件、创造无限可能。要真正拥抱大学的“海阔天空”,上演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需要你们在面对机遇或者接受挑战时,不退缩、不偏执、不随波逐流,以量力而行的睿智和审时度势的远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2013级本科生孙小雯,潜心“硅藻”研究。为了实现梦想,放弃娱乐和休息,选择独自面对做学问的孤独,最终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今年上半年,她把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举办的国际权威期刊上,由此创下了我校本科生发表学术期刊影响因子最高的纪录,她也被顺利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2014级博士生桂银刚,刚进校时是物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当他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应用领域而非基础性研究后,勇敢地选择了从理科到工科的跨越。一年多后,他转入电气工程学院攻读博士,从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了追寻心中所爱,桂银刚选择了遵从内心的声音,加之刻苦付出,终于迎来了学术的春天。

同学们,你们的未来要面临无数次的选择,每一次选择的背后,都需要开启智慧、缜密思考、从容决断。要像孙小雯和桂银刚那样,将目光着眼于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生活,“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在不断的取舍中,为自己增加生命的内涵与厚度。请记住,你们今天的选择,最终将决定明天的模样。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少年时期的放浪是晚年的汇票,人生的最大悲痛莫过于辜负青春。”虽然刚刚进校的你们,还无法形成完整的人生规划,但在我看来,挖掘你们内心深处真实的热爱、寻找你们自己真正的特质,为大学生活的格调定位,是今后完成人生蜕变和升华的基础。对此,我有几点体会与你们分享。

首先,希望你们与书籍为友,不断完善自我。书籍之于生命,如同乐谱之于音乐,阳光之于大地。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读书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时空旅行,让人们在精神世界里或饱览历史长河的风光,或凝望历史人物的一生。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书籍作为人类思想与智慧的结晶,同样成为大学崇尚学术、探求真理、提升境界的精神根基。“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西方哲人培根认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邃,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古时“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今日读书的最大理由就是在与书籍的相守中屏蔽浮华、摆脱平庸、提升气质,由此获得内心的沉淀和宁静,发现世间的美丽。“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虽不能阻止时间的流逝,但人们可以通过读书改善自己的知识构成,构建价值判断,培育审美习惯,让生命的有限疆域得以拓展和延伸。要多读经典,因为经典作品经受了岁月的考验与筛选,它们是时代的沉淀和文化的结晶。通过阅读经典,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感受先贤的思想,升华自己的灵魂,让你的灵魂跟上行走的脚步。要博览群书,通过广泛涉猎打破视野的局限,克服思维的障碍,激发自己内在的能量与创造的激情,触发独立思考的欲望,在质疑、批判和继承中形成独树一帜的认知和观点。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其次,希望你们与实践为友,不断考量自我。有一个形容大学的词叫“象牙塔”,有人把它理解为“超脱现实社会、远离生活之外的天地”,但是,现实中的大学与社会是密不可分、紧紧相连的。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做出改变。今天的重大,不仅为你们提供了一张安静的书桌、一座堂皇的图书馆,还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实习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学生活动社团供你们选择;你们要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淬火锤炼,增长本领,在实践中认识社会、检验自己、实现价值。我们已经看到,社会并不完美,国家也有不足,但我们无需怨天尤人,更不能沉溺于低俗,我们有责任去改变。我们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唯有点亮自己,才有美好前程;唯有簇拥在一起,才能照亮国家的未来。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顾成鑫、任志骏、幸泽坤等6名2013级本科生,立足专业特长成立了“寻声志愿者协会”,定期将录制好的故事和童诗免费赠送给山区留守儿童,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重庆山区小学,“寻声有梦”“宝贝晚安”等活动温暖了3000余名留守儿童。目前,“寻声”志愿者队伍从50余人壮大到几万人,参与录制的志愿者有敬一丹、赵普、徐涛等知名播音主持人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还尝试自主创业,在重庆设立了首个“寻声朗读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圆梦朗读的机会。他们的社会实践诠释了一个道理:这是你自己的国家,你站在这片土地上,你怎样,你的国家就怎样;你有光明,你的国家便不黑暗。社会虽不完美,看清仍然可爱;建设美好中国,需要你的行动。愿在座各位同学,也像这几位学长那样,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不断地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于实践中不断汇聚智慧和力量,实现自我超越。

第三,希望你们与同窗为友,不断检视自我。古人云:“以人为镜,可鉴得失”。真正的朋友就像一面镜子,将你的表现真实的反应给你,使你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需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真正的朋友又像一块磁石,惺惺相惜、趣味相投、团结协作,无论是在课堂交流,还是在研究团队、社团活动,总会在理解包容的同时,敢于碰撞思维的火花,学习对方的长处。“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真正的朋友还像一盏明灯,无论你失意苦闷、身陷迷茫,还是迷恋游戏、虚度青春,还是急于求成、日渐浮躁,他总是默默地帮你排解心中的阴霾,努力将你引向阳光的地带。软件学院的彭轶群、徐牧尘、汤丽雯、姚嘉谕四位同学,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合作竞争、互相帮助、携手共进,今年5月同时被软件工程专业排名全球第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录取,成就了一段佳话。同学们,你们来自五湖四海,或许现在还叫不出对方的姓名,彼此间还保持着距离,但你们将在此后数年的朝夕相处中,因为相伴相守、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走到一起,彼此尊重,友爱相处,这将成为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希望你们齐心呵护这段同窗之谊,且行且珍惜。

同学们,青春的大幕已经拉开,军训就是大学生活的序章,希望你们向人民解放军学习,以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从现在开始,你们在重大的每一天,都是青春的记忆,这几年的记忆会像一幅绚丽的画卷,光彩夺目;又如天上的流星,一闪而过。但我相信,经过岁月的磨砺,经过重大的洗礼,你们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同学们,背上追梦的行囊启程吧,莫让芳华负朝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