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日期 : 2017-09-12
摘要
2017年9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虎溪校区风雨操场举行。6400余名新生身着军装,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校党委书记周旬向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师授师旗,校长周绪红发表题为《莫让芳华负朝夕》的讲话。

2017年9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虎溪校区风雨操场举行。6400余名新生身着军装,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校党委书记周旬向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师授师旗,校长周绪红发表主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军训师政委王旭主持大会。

全景.jpg

开学典礼上,校长周绪红发表题为《莫让芳华负朝夕》的讲话,为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周绪红祝贺同学们历经十年寒窗心愿遂成,欢迎他们来到重庆大学,也期待他们用青春点亮更美好的未来。他说,在当下,大学是同学们增长学识、完善人格的沃土,是提升心志、磨砺灵魂的熔炉,是释放青春、收获友谊的乐园;在未来,她将成为同学们事业起步的累土基石、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源泉。

周绪红校长向新生们表达了他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黄葛树下结伴同行,在书籍的海洋中游历四方,在与大师的对话中启迪心智,在实践和思辨中充实自我、历练身心,在拥抱朝霞和送别夕阳中,找寻到关于人生、关于理想、关于生活的答案。

周校长.jpg

青春并不总是鲜花遍地,周绪红希望同学们要在穿越荆棘中学会坚守,要在万千路径中学会选择。周绪红还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与书籍为友,不断完善自我。与实践为友,不断考量自我。与同窗为友,不断检视自我。 

周绪红最后寄语新生:军训是大学生活的序章,希望你们向人民解放军学习,以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

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谢开贵、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睿、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雪莹分别作为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谢开贵老师以自身经历循循善诱,教导同学们要树立“胸怀天下、引领未来”的理想;“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通过努力和积累实现理想。他提出,不仅要重视学业“做学术”,还要提高综合能力学“做人”;学习专业知识就要“求真”,发展综合能力就是“务虚”,要做到“求真务虚”。

王睿以“以无知和无畏写就属于重大青年的无限可能”为主题鼓励学弟学妹们潜心钻研,“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杨雪莹在发言中表达了新生入学的新奇心情以及日后遵循校训、努力学习的决心。

xuesheng.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范周军中校在讲话中强调了军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于提升个人爱国热情、强化国防观念的意义。为期20天的军训工作即将展开,他希望在军训期间,教官们能做到带兵诚心,教兵尽心,爱兵真心、管兵细心,确保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周旬向重庆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师授师旗,军训师长张勇大校代表军训师接师旗。

授旗.jpg

据了解,学校2017级本科生的军训从9月10日开始,到9月29日结束。军训期间,6400余名新生将接受队列动作、阅兵式、分列式和基本战术动作等方面的训练,接受国防知识、校史校规校纪、成长和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

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常务副校长杨丹,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副校长王时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以及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承训部队教官和部分新生家长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