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展开2017年易班迎新系列工作

日期 : 2017-09-09
摘要
重庆大学利用易班网络社区,秉承思政教育与服务师生校园生活的原则,暑期伊始针对2017级的新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活动。

重庆大学利用易班网络社区,秉承思政教育与服务师生校园生活的原则,暑期伊始针对2017级的新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活动。DSC_0310.JPG

9月8日上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到易班迎新现场指导工作,并为易班第三届易班“新生秀”大赛获奖同学颁奖。9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莅临易班迎新现场视察工作,为新生现场颁发“爱心大礼包”并与易班发展中心及学生工作站的师生合影留念。作为暑期线上活动的延续同时也作为本学期宣传及易班建设工作的开端,“重庆大学2017年新生入学爱心大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生活必需物资,在开学季为学生们送上一份温暖。经过最终审核,共计发放“爱心大礼包”近300份。重庆大学连续三年开展易班迎新系列工作,并在今年被选为教育部易班新生入学教育十佳案例。DSC_0333.JPG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也是培养优良品行的首个环节,对于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转化身份,进入大学生状态有着重要意义。学生工作站在暑期推出了“我和重大有个约定”、“我的中国梦·感受重大”、“最美的重大遇见你”新生秀大赛以及“迎新系列知识竞赛”等活动。这些活动通过精品内容分享,竞赛比赛等形式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了解学校规章制度,熟悉校园生活环境,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其中“我和重大有个约定”总浏览量超过6500余次。IMG_8898.JPG

此外,在易班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学生工作站着重建设微社区内容,以丰富全面的各类推文加大新生入学教育力度,切实服务新生入学。在总计313篇迎新专题推文中,通过入学须知系列,感受重大系列等内容,向新生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校史,简介和各项重要规章制度,助力新生融入全新校园生活。学在重大系列则介绍了教务系统,图书馆相关规定等内容,通过这些内容向新生介绍学习环境,促进构建优良学风。DSC_0320.JPG

同时,通过32期的学院简介、辅导员简介与学院简版简介,让新生入学前即可通过易班了解学院相关信息,认识了解辅导员,在新生入学前即在学生和辅导员之间构建起了良好的沟通互动平台。在新生报道时,易班发展中心为各位辅导员制作名片,既服务辅导员工作也方便学生和家长快速获取辅导员信息。

在推文同时,开设《重庆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课程,该课程囊括招生宣传,学生事务管理与教育,新生入党教育,新生入学导读等内容,通过易班优课客群,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学习,并计划在开学后进行在线考试检验。优课课程与专题推文及线上迎新系列知识竞赛等活动相互动补充,形成了完整的线上入学教育体系,促进新生主动进行学习。

此外,在易班发展中心的指导协助下,校工作站调动各学院工作站,组织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学院活动。如:机械工程学院的“2017级萌新秀”活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分享位置,“易”起相识”活动,光电工程学院的好书推荐、好音乐分享、好电影观赏,软件学院的互联网前沿信息解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