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红岩讲坛”开讲 人大王易教授作第一讲

日期 : 2017-09-15
摘要
2017年9月14日下午人文社科楼408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的“红岩讲坛”第一讲开讲了。第一讲的讲座嘉宾是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获奖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易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基于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我校思想政治课程质量建设,2017年9月14日下午人文社科楼408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的“红岩讲坛”第一讲开讲了。第一讲的讲座嘉宾是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获奖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易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基于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讲座由院长肖铁岩教授主持,全校师生100多人参加。

红岩讲坛-肖铁岩.png

王易教授从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模式,主要体现为围绕一个突出主题、抓住了两个基本层面、注意三个紧密结合和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特点提出问题,并通过教学相长的方式寻求问题的解决。在教学中要抓住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要注重紧密结合文化思想多元化的时代背景、青年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和思政课建设的新要求,同时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深耕教材、创新内容、讲清理论和投入情感。

红岩讲坛-王易.jpg

在讲座中,王易教授分享了她和同事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课方面的经验以及取得成果,如建立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组织模式、编辑出版的教学书籍、创建的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中心网页、创建的“别笑我是思修课”微信公共号等。王易教授及同事们为了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努力的工作热情,不断创新改进的工作态度,以及取得成绩荣誉等,极大的鼓舞和启发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尤其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教学和科研有效结合,实现双赢的教学组织模式,给聆听的老师们很大的触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收获感很强,对以后教学很有帮助。

秉着“爱国 奋斗 团结 奉献”红岩精神,重庆大学“红岩讲坛”顺利开讲了,以后每个月都将邀请全国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到学校做讲座,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校深入传播。

                                   摄影:卫婷婷 王文欣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