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沙坪坝区首届高校大学生国防人民防空知识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7-09-15
摘要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国防意识和人防观念,宣传普及人民防空知识,9月15日14时,由沙坪坝区人民武装部、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办,由重庆大学武装部、重庆大学人防办承办,由重庆大学人防科普志愿者协会协办的沙坪坝区首届高校大学生国防人民防空知识竞赛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国防意识和人防观念,宣传普及人民防空知识,9月15日14时,由沙坪坝区人民武装部、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办,由重庆大学武装部、重庆大学人防办承办,由重庆大学人防科普志愿者协会协办的沙坪坝区首届高校大学生国防人民防空知识竞赛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拉开帷幕。

原改.jpg

重庆市民防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魏景洲,沙坪坝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刘星,市民防办应急处处长管义坤,重庆大学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市教委体卫艺处副调研员严平,市民防办应急处副调研员杨斌,沙坪坝区民防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鹏,区民防办副主任张明仕,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张井华,区教委德体卫艺科体育专干姚旗,以及来自全区11所高校的有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本次竞赛共有包括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警察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在内的十一所高校参加。

1改_副本.jpg

2改.jpg

竞赛开始前,刘星政委上台讲话。他表示,“在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举办大学生人防知识竞赛有着独特的意义。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通过竞赛答题方式加强国防教育,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力、向心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国防意识,将爱国热情转换为学习动力,为建设国防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3改.jpg

人民防空知识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开展爱国主义和生命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次教育终身受益”的战略工程。一直以来,沙坪坝区坚持在民防知识教育方面不断开拓建设,与重庆市多所高校辖区11所高校紧密配合,通力合作,以培养全方位、宽领域、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辖区内高校民防知识教育,已取得不斐成果。

9月4日至9月14日通过关注重庆民防网微信公众号,11所高校2017年入校全体新生约4.5万人参与了“激扬青春,固我国防”沙坪坝区首届高校大学生国防、人民防空知识网络答题,截止9月14日12:00参与网络答题人数为1.5万人次。组委会根据各高校参与人数占新生总人数的比例设置了网络答题组织奖,重庆警察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5所高校获得该奖。 

改1.jpg

十一支高校代表队在经过自我介绍与口号展示后,于现场答题环节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竞赛内容包括国防知识、人民防空知识、防灾救灾知识以及沙区创建文明城区相关知识,33位选手经过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的问题作答展示了丰富的人防知识积累与机敏的临场应变能力。

4改.jpg

5改.jpg

11所大学的11支代表队准备充分,实力超群,难分伯仲,对答如流,场上气氛热烈。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比拼过后,重庆大学代表队荣获竞赛第一名,重庆师范大学 四川外国语学院 获得第二名,重庆科技学院、重庆警察学院、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第三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获得优秀奖。与会领导为各代表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6改.jpg

7改.jpg

本次活动旨在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应急自救技能,提升公众应对自然灾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竞赛答题方式在沙坪坝区学生中加强国防教育,让关心国家、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我国国防人民防空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7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