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国际能源研究部主任周南博士来重庆大学访问

日期 : 2017-09-13
摘要
2017年9月13日,应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邀请,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国际能源研究部主任兼中国能源研究室首席科学家周南博士来重庆大学进行访问,并应聘为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客座教授。

2017年9月13日,应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邀请,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国际能源研究部主任兼中国能源研究室首席科学家周南博士来重庆大学进行访问,并应聘为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客座教授。

9月13日上午,周南博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科研合作交流会在重庆大学城环学院举行。会议由李百战教授主持。重庆大学科技处朱才朝处长、王开成副处长,重庆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叶蕾副处长,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红教授及主要研究骨干出席了会议。

1.jpg

李百战教授对周南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概况,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与交流。

重庆大学科技处朱才朝处长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叶蕾副处长共同向周南博士颁发了重庆大学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客座教授聘书。

2.jpg

聘任仪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引进和联合培养,以及科研人员交流和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希望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到重庆大学国际合作基地的研究团队中,提升研究基地的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重庆大学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3.jpg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LBNL)隶属美国能源部,是最杰出的国家实验室之一。从2010年起,重庆大学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周南博士作为中美两国首脑倡导的中美清洁能源—建筑节能联盟项目美方首席科学家及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是中方该项目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由李百战教授牵头承担该项目“建筑围护结构体系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10DFA72740-03)。中美合作项目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产生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技术产品,以及标准和政策。

5.jpg

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英国剑桥大学等九个国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创建,于2012年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长期以来,重庆大学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可持续环境技术、热岛效应、能耗分析与环境影响等方面积极开展了科技合作研究和交流。

 

周南博士简介:

周南博士是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国际能源研究部主任,兼中国能源研究室的科学家及主任(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建立以来,共培养了13名诺贝尔奖得主及机构)。周南博士自2010年起担任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筑节能项目(CERC-BEE)主任。2016年当选美国能源经济委员会夏季大会副主席,同年还当选为BALATON委员会成员。2015年她荣幸当选中国绿建委委员。她还是美国政府指派的APEC亚太能源研究中心理事会顾问理事以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顾问理事。

周南博士的研究着重中国低碳发展战略的建模与评估,评估建筑节能政策和技术,发展和评估中国家电节能标准与标识项目,其他的研究包括:工业节能、节能政策评估。周南博士已发表超过150篇的专业文章,其中有40篇以上是关于建筑与能源的期刊论文。她的工作,推动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节能政策与节能项目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