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享心理盛宴 助扬帆起航

——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7级本科新生心理普教普查工作
日期 : 2017-09-17
摘要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又到了,为了让新生认识和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保健意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17年9月17日在虎溪校区给2017级全体新生组织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和心理健康普查活动。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又到了,为了让新生认识和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保健意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17年9月17日在虎溪校区给2017级全体新生组织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和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此次工作由学工部牵头组织,心理咨询中心直接负责实施,在各学院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在普查普教过程中,心理中心组织了2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采用手机线上施测的形式,为全校33个学院共6000多名大一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

此次普及性讲座经过前期的试讲、集体备课、培训等充分准备,心理咨询中心王浩全程组织,担任现场总指挥,协调整个普教和普查工作。

心理普教普查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对2017级新生开展1个半小时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然后对同学们开展半个小时的心理健康普查,帮助他们检测和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

活动开始后,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话题,授课教师们从心理健康三大标准、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方法和六个“一”建议等方面展开,对同学们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教育。光电学院老师蒋晓红给学生讲解了有关爱情的心理学知识,她说亲密关系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议题,大学生是爱情的启蒙时期,在这个阶段能够建立正确的择偶观是非常有必要的。城环学院朱丽萍老师给学生分享了有趣的心理小实验,并用声情并茂的语言、文字和图片给大家展示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此次普教主题涉及爱情、人际、职业、自我成长等多方面的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普教普查形式既轻松有趣,又干货满满,自己以后会注重心理方面的成长与建设,也会关心身边同学和朋友的身心健康。

心理普教之后,是心理健康普查环节,本次普查依然采用手机线上施测这一方便快捷的形式,给学生开展了个性化的心理测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当天结束时,参测率就已经达到了95%。

通过对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教普查,有助于全面客观地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完成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第一个阶段的常规工作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立刻实施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邀请部分参测同学到中心进行面对面的体验交流,通过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进行二次筛查和个性化心理辅导,以期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预防心理危机发生,为他们提供个性化和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