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慰问军训中的2017级本科新生

日期 : 2017-09-17
摘要
2017年9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101会议室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慰问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党委副书记夏松,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邱丹和本科生辅导员王永川及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慰问座谈。

2017年9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101会议室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慰问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党委副书记夏松,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邱丹和本科生辅导员王永川及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慰问座谈。座谈会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舒慧主持。

QQ图片20170919150411.jpg

 邱荣富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对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表示慰问,为每位新同学送上了一份牛奶和新鲜水果。他对新同学在前一阶段军训中的优良表现表示充分肯定,他说搞好大学生军训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四有”新人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作风,为国防建设培训造就大批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举措,是同学们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习实践的必修课。希望同学们通过军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培养艰苦奋斗作风。军训期间还要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希望大家要积极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军训的后半段时间,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格要求,认真学习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并把军训中的收获运用到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如搞好文明寝室建设,多参与体育锻炼,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助力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接着,夏松副书记也表达了对新生们的关怀和希望,鼓励同学们利用军训机会,培养吃苦耐劳和坚持到底的精神,造就严谨、精益求精的品格。他还了解了同学们高考志愿填报、学业规划等情况,希望同学们热爱生物科学专业,立志在该领域干出一番成就。

图3.jpg

座谈中,邱丹副研究员及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大一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并回答了新同学的提问。研究生苏得定希望大一新生搞好学习,狠抓英语,积极锻炼,把课余时间更多的投入到实验室中,培养自己对于生物实验的兴趣。博士生苑瑜瑾对比周围人的专业选择,分享了自己在生物研究的路上一路坚持,越走越好、越走越远的经历。2015级本科生伍运、高熊枫和代雨灿向新同学分享了入校两年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勇于尝试,善于学习,注重锻炼,力求全面发展,特别是要主动进入学院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2016级本科生文一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航空航天学院转入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面对专业选择时不要盲从,而应多向业内高水平的专业人士请教,全面衡量,慎重决策。本科2017级班主任邱丹老师也结合自己多年来在中、美两国学习、工作的亲身经历,为大家分析了学院的优势和本专业未来的美好前景。

图4.jpg

最后,夏松副书记还同大家分享了七个字,一是“人”字,鼓励大家不要自我封闭,要主动与人交流,多通过人来了解事物和环境;二是“仁”字,要仁义待人,诚信做事,为自己赢得更多朋友;三是“认”字,要客观正确地认清环境和自身条件,获得正确信息,做出正确决策;四是“忍”字,面对困难和逆境要锤炼心境,学会忍耐,面对和自己有不同习惯、见解的个人,学会忍让和包容,求同存异;五是“韧”字,要敢于拼搏和挑战,百折不挠,水滴石穿,久久为功;六是“任”字,先要做好不起眼儿的小事,勇于承担责任,日后才可能担当大任,但一定要抵制任性;七是“扔”字,要善于扔掉坏心情和负面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始终充满正能量。

军训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军训中辛苦是肯定的,但是新生在军训期间的成长也是显著的。学院通过慰问座谈进一步与新同学加强了沟通了解,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院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增强了学好专业的信心。通过座谈,新同学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