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波兰华沙理工大学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应邀到自动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9-18
摘要
2017年9月18日下午,波兰华沙理工大学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应邀到自动化学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主教学楼1906会议室举行,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2017年9月18日下午,波兰华沙理工大学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应邀到自动化学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主教学楼1906会议室举行,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jpg (宋永端教授主持会议)

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from large-scale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to  ded systems”的学术报告。首先,他提到,传统的PID控制能够很好的处理单输入单输出问题,但是很难处理具有时延性的非线性系统,并且没有考虑过程变量的约束性。为了有效弥补传统PID的不足之处,教授详细介绍了MPC(Model Predictive Control)算法、DMC(Dynamic Matrix Control)算法以及GPC(Generalized Predictive Control)算法的原理及应用。其中,MPC算法被认为是先进控制技术(通常定义为比PID方法更先进的技术)中应用最成功的技术,对工业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以及该领域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优势主要体现在:(1)在处理多输入多输出问题上,比PID更胜一筹;(2)对过程变量施加限制;(3)能有效处理时延等问题;(4)参数调节过程相对简单。 随后,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列举了MPC算法的应用领域,比如,化工业、食品业、造纸业、电机、机器人、发电厂锅炉水轮机组、温室以及废水处理厂。除此之外,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还通过仿真验证了将MPC算法应用在过程控制以及嵌入式系统中的有效性。

2.jpg    (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作报告)

3.png(与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交流讨论)

在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分别与Maciej Ławryńczuk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使得大家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研究领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