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业教育 创见未来” 重庆大学举办2017创业教育论坛

摘要
2017年9月16日,“创业教育 创见未来” 2017重庆大学创业教育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举行。来自社会各界和重庆市各高校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创客们齐聚一堂,共话大学生创业教育及发展。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我校于2017年9月16日召开以“创业教育,创见未来”为主题的2017重庆大学创业教育论坛。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重庆大学教务处、科技园、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等单位协办,并得到重庆大学《创业管理》课程组的大力支持。

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东,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红春出席了论坛。共青团重庆市委兼职副书记、重庆小样青年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凯,重庆交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兼副教授朱辉荣,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秘书长兼重庆孵兴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郭宏,猪八戒网高级副总裁卢轶男、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兼全球职业规划师陈逢文就创业主题进行分享。

1_副本.jpg

(图:张红春主持创业论坛)

陈东对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创客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陈东谈到,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近年来,我校师生在推进大学生双创工作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团队。希望本次创业论坛能打造重庆大学创业人才思想交融、碰撞的新平台,扬起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的大旗。陈东宣布,本届“创业教育,创见未来——2017重庆大学创业教育论坛”正式开幕。

2_副本.jpg

(图:陈东开场致辞)

陈逢文、曾凯、朱辉荣、郭宏和卢轶男等五名嘉宾依次向大家作主题报告。

陈逢文提到,创业是激情与发散性思维共同激发的行为。作为创业教育者和学习者,需要思考“创业,教什么,学什么”,我们都要要向医学、艺术学学习,培育实践智力,用高度的仿真实践加上明确的师徒传承,将创业理想付诸于实践。

 

3_副本.jpg

(图:陈逢文作“创业教育,在不确定环境下让创业发生”报告) 

曾凯从大学生创业者的现状与困惑着手,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条件进行了分析,指出大学生就业形势持续严峻,但大学生创业得到了国家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曾凯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创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建议他们选择靠谱的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提升创业培训质量以及搭建专业有效的导师队伍,建立科学有效的服务机制。

4_副本.jpg

(图:曾凯作“如何将大学生创业者转变成真正的创客”报告) 

朱辉荣做了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重构与商业模式设计的主题分享。朱辉荣谈到,在双创时代,只有创意和创新兼具,才能真正成就创业。朱辉荣鼓励大家借助互联网平台,重构产业生态系统、探索设计适合的创业模式。

5_副本.jpg

(图:朱辉荣作“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重构与商业模式设计”报告)

郭宏以孵星港为例,重点介绍了汇聚雄厚资源的生态圈系统,将大家带入了“站在大平台上加速产学研成果转化的孵化器3.0版本”。

6_副本.jpg(图:郭宏作“孵化器3.0版的创新与突破—站在大平台上加速产学研成果转化”报告)

卢轶男从大学生“轻”创业的角度为大家做了报告,她提出,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已经从传统基地发展到云创基地,再升级为智慧孵化基地,目前产学创业生态涵盖创业云数据、创业云平台、产教实验室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7_副本.jpg

(图:卢轶男作“大学生“轻”创业”报告)

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大学生创客们踊跃提问,希望得到各位专家们的指点。其中一位同学问到了股权比例如何确定的问题,郭宏结合案例进行了分析解答。

8_副本.jpg

论坛最后,李正良作总结讲话。李正良指出,重庆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通过设立创业基金、增大创业资金扶持额度及加大场地建设力度等举措,现已初步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机制,孵化效果显著,一些自主创业的明星企业相继出现,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孵化基地达到了80%以上,并具有逐年提高的趋势。李正良表示,大众创业的春天已经来临,此次2017重庆大学创业教育论坛,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分享大学生创业理念和经验,探讨大学生创业发展新模式,让创业教育在我校再上新台阶,让年轻的创客再创佳绩。

9_副本.jpg

(图:李正良总结讲话)

10_副本.jpg

(图:论坛嘉宾合影留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