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巧词辩新意,口舌论英雄

—— ——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顺利举行
日期 : 2017-09-21
摘要
2017年9月20日晚7时,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初赛在材料楼114隆重开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学院四个专业的四支队伍参赛,特邀本科辩论队领队张建军,队员师晨阳、罗开东担任评委。

2017年9月20日晚7时,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初赛在材料楼114隆重开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学院四个专业的四支队伍参赛,特邀本科辩论队领队张建军,队员师晨阳、罗开东担任评委。

图片1.JPG

7点整,场上对战双方各就各位,拉开了第一场比赛的序幕:正方建材专业与反方材控专业就辩题:“性格相似还是性格互补更适合做朋友”展开激烈辩论。继正方慷慨激昂、反方风度翩翩的自我介绍之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建材专业的一辩选手抛出三个论据,即性格相似带来熟悉感、认同感和合一感,同时亮出他们的观点:性格相似更适合做朋友;反方一辩则从个人发展和友谊的长久发展角度切入辩题,旁征博引,充分巧妙地为自己的辩题确立了定义又扩充了范围。在随后的攻辩环节及三辩小结环节,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据理力争,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而自由辩论阶段,可谓是本场辩论赛的高潮,面对反方选手犀利的提问,正方选手也不甘示弱,始终紧紧围绕辩题,运用充足的资料、严谨的逻辑反驳对方观点。双方还不断要求对方直接回答本方问题,考验对方反应力的同时也试图让对方自乱阵脚,辩手们则镇定从容,一次次化险为夷,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再次强调己方观点,为本场辩论画上完美句号。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后,我院本科辩论队领队张建军及队员罗开东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的点评,首先肯定了双方的精彩之处,如正方提出的朋友双方都很强势难以相处,问题的根源是强势的性格本身而非性格相似,以及反方提出的三观相似与性格相似不同的论点,同时也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并给出建议。最后,由主席宣布比赛结果,正方建材专业获得比赛胜利,正方四辩选手栾明昱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图片2.JPG

经过短暂的休息,第二场的烽火由冶金专业和材料专业点燃,本场辩题为“负面新闻对于社会是积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首先是双方的立论陈词,冶金专业正方一辩陈述了负面新闻对于经济、文化以及生态环境具有积极影响的观点;而反方则认为负面新闻会带来社会恐慌,并且个别不好的案例会带动社会趋势。双方大量列举如地沟油、家暴、医患关系等负面新闻案例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妙语连珠,互不相让。紧接着是对辩阶段,双方从社会中的一些案例出发,层层剖析,步步紧逼,互有攻防,同时又不乏风趣幽默、机智灵敏的表现,现场气氛热烈。在接下来的三辩小结中,正方强调了“新闻”的定义,表示反方所提出的造成社会恐慌大多是由谣言造成的;反方则对正方提出的负面新闻促进经济发展提出质疑。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气势皆如万里长虹,乘风破浪,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将比赛推向高潮。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双方四辩再次从各自角度论证了己方的观点,为赢得比赛做出最后的努力。在我院本科辩论队领队张建军以及队员师晨阳精彩点评总结后,比赛也分出了胜负。最终反方材料专业获胜,反方一辩吕金倍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图片3.JPG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还加强了团队精神,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同时充分展现了材料学院同学的卓越风采。让我们一起期待决赛的到来吧!

摄影:邱泽林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