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好声音

—— 重庆大学出版社英文图书系列Cbook首发式
日期 : 2017-09-20
摘要
2017年9月20日下午,Cbook新书首发式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

2017年9月20日下午,Cbook新书首发式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

Cbook的C代表了“Cultural Communication of Contemporary China”。每本书选择一个关于当下中国的主题,用讲述人物、机构、事件故事的形式,介绍并探讨当下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状况,如城市发展、文化传承、生活方式、文学艺术、时装设计、饮食文化、建筑装饰,等等。

Cbook第一辑New Horizons:Art Presence in China(中国民营美术馆)以中国艺术类001 号NGO“今日美术馆”的成长史为缩影,介绍中国民营美术馆的发展历程,并与多位艺术家、策展人、政府管理者和国营美术馆的馆长探讨中国社会发展中文化艺术存在和表现的混合互补模式,以及存在的挑战和问题。

111.jpg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慧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宣传部部长达巍教授、重庆大学出版社社长易树平教授、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中国翻译协会顾问、原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赵大力、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海外当代中国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晓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管系主任杜国清教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潘建新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会议。专家们对Cbook系列图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刘慧说,“以西方读者熟悉的话语方式和叙事结构,讲述当代“中国故事”,跨越中西方在文化、意识形态、思维与表达方式上的隔阂,达到最佳的传播交流和对话效果。Cbook系列图书就是秉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一主旨。” 郭晓勇说,“用外语对外翻译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是值得赞赏的,因为这需要资本——能力、视野、勤奋。我以为当下就是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故事,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和要求的。中国故事也是世界故事的一部分……聚焦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一件意义深远和伟大的事业,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的师生和重庆大学出版社,今日美术馆做出了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并取得初步成果——Cbook系列,作为对外传播领域的一名老兵,表示祝贺和敬意。”

222.jpg

接下来Cbook还将陆续出版Better City, Better Life探讨商业经济增长与社会人类发展、重建现代性与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城市化与人诗意的栖居,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如何通过保护活化老旧城区,为现代城市注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China Open,Open China,讲述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发展历程,探讨奥运情结与奥运精神、举国体制与市场体制、职业运动与全民体育、富强中国与健康中国、体育赛事与国际影响,透视开放的中国是如何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China Craftsmen vs. Made in China聚焦中国工匠,讲述具有代表性的当代中国匠人故事,探讨中国匠人文化,以及所反映出的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手艺与精神、产品与品牌之间的张力关系,让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崇尚卓越、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如果你用别人能理解的语言与对方谈话,你的话会进入对方的头脑。如果你用对方的母语与之谈话,你的话会进入对方的心灵。”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及国际地位与影响力的提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通过海外传播构筑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国国际形象,日显重要。在此背景下,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与重庆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了英文原创作品Cbook图书系列,创作了一本超越翻译,融通中外的书籍,以西方读者熟悉的话语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跨越中西方在文化、意识形态、思维与表达方式上的隔阂,力求达到最佳的传播交流效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