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高层建筑设计专题演讲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举办举办

日期 : 2017-09-23
摘要
2017年9月23日14:30,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高层建筑设计专题演讲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建卒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美国SOM建筑事务所的四位建筑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重庆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力学研究所所长陈朝晖教授任研讨嘉宾。

2017年9月23日14:30,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高层建筑设计专题演讲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建卒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美国SOM建筑事务所的四位建筑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重庆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力学研究所所长陈朝晖教授任研讨嘉宾。建筑城规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广大学生、多家设计公司的专业人士到场聆听学习。

首先,主持人卢峰致开场词,向在场听众隆重介绍本次演讲会的四位主讲人并表达衷心的欢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建筑学教授、美国注册专业工程师、物理学博士Wayne Place。他以跨专业建筑学教学实践为题,简要介绍了其studio的教学课程,分析了高层建筑的设计难点,并主要从结构的角度介绍studio的项目实例。

之后SOM结构工程合伙人、克拉克森大学理学荣誉博士、美国注册专业工程师、注册结构师Mark Sarkisian带来了他对建筑设计的理解。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在场听众介绍他在中国场地、建筑、结构整合设计实践,并讲解了自然对结构创新的影响。他指出,建筑设计和城市建设一定要回归大地、回归自然,一系列不错的建筑结构灵感会从自然中来。

第三位主讲人是SOM设计和合伙人、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建筑硕士,LeoChow,他的演讲围绕SOM的高层建筑设计原则及案例展开。他指出Transforming place、Functional typology、Vertical community、Performative envelopes、Integrated design五个设计手段,并通过保利的3个实际项目进行详细讲解,向听众展示了很多新鲜的想法。

最后登上讲台的是清华大学建筑学士,纽约州注册建筑师、美国建筑师学会会员、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会员,Yue ZHu,他的演讲以先进技术与高层建筑的结合为主题。主要讲解了SOM高层建筑中所运用的照明、通风、供暖等方面的先进节能技术,其次介绍了当下流行的参数化设计、3D打印、装配式等技术及实践。

演讲结束后,陈朝晖对整个演讲会进行总结和对谈。陈朝晖首先赞扬了SOM事务所的原创性概念,其次十分肯定其将创造性的理念同结构和建筑相结合的成果,称这才是真正的建筑实践,同时再次向四位主讲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最后,到场听众就演讲内容、高层建筑设计等方面与四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相互提问,相互交流。本次专题演讲会在十分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四位主讲人所传达的先进理念将会成为到场听众的丰富食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