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校科协开展“2017年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知识竞答”活动

日期 : 2017-09-24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重庆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果,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加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2017年9月19日至24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校科协开展了“2017年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知识竞答”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重庆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果,响应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学风建设月活动,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加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2017年9月19日至24日,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校科协开展了“2017年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知识竞答”活动。来自全校35个学院的4138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竞答活动。

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是研究生学习、科研应遵循的基本伦理与规范,是提高学术水平,开展学术创新的基本保证。本次知识竞答活动以“砥砺高尚道德品质,树立学术清新风貌”为主题,旨在增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意识。活动主要通过研究生MIS系统平台开展,知识竞答问卷内容主要围绕《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40号令)》《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文件精神设置,题目涵盖了研究生在进行学术和科研活动中常常出现的一些误区以及疑惑,譬如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什么是发表学术论文的“五不准”;什么是学术道德底线的“四个反对”;以及对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作出的处理等等。

活动期间,全校共有4138名研究生新生先后参与到本次学术道德知识竞答活动中,占比2017年研究生新生总人数(5936人)的70%。其中,参与人数最多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有311名研究生新生参加;机械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参与人数达到学院新生总人数的90%以上。同时,参与的4138名研究生新生中,得分80分以上的研究生2887名,占比70%;得分100分的研究生1623名,占比40%。

研究生作为高校科研学术的一支重要队伍,在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建立诚信的学术机制、培养自觉和规范的学术意识等方面肩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此次知识竞答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研究生深刻理解何为学术道德,如何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提醒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增强自律意识,成为学术规范的恪守者,也为营造良好校风学风,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