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期微型教学演练项目顺利举行

日期 : 2017-09-17
摘要
2017年9月14-17日,由“启航计划”资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策划、实施的“微型教学演练”项目顺利举行,来自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博雅学院等四个学院承担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12名一线教师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学员。

9月14-17日,以“启航计划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为背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策划并实施了“微型教学演练”项目(第一期)。该项目首批12名学员均是来自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博雅学院等学院承担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

9月14日上午,微型教学演练开班仪式在中心多媒体教室举行。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启航计划背景下的教师卓越研修,既有理论学习,也要注重实践操作,微型教学演练具有很强的实践导向,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也更加具有直接性和及时性。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面向全校更大范围推出微型教学演练,让更多的教师受益。中心副主任付红桥向参加项目的学员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定位与职能,微型教学演练项目的意义、内容、形式等。

2017092801.jpg

15日至17日是此次微型教学演练的三天集中训练环节。每6名学员组成一个演练合作组,每名学员将完成以“教学展示—同伴反馈—教学反思”为循环的三轮演练,演练的每一个环节都以BOPPPS有效教学结构为基本框架。教学展示的时间为10分钟,学员需要在10分钟之内以BOPPPS为框架完整地呈现一堂“微课”;同伴反馈包括书面反馈和口头反馈两个部分,反馈均以BOPPPS为基本标准;教学反思是指学员以同伴反馈和教学录像为基础,对自己每天的教学进行反思和优化。2017092803.jpg

2017092804.jpg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三天高强度的演练,自己在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两方面的教学能力将得到集中的强化和提升,他们也将尽快地在各自的教学中将新的理念、新的想法付诸实践,同时也希望中心能够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扩大受益面。

2017092806.JPG

延伸阅读:

BOPPPS有效教学结构由Bridge-in,Objective,Pre-Assessment,Participatory-learning,Post-Assessment,Summary等六个教学环节组成,旨在通过对基本教学结构的强化,帮助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同时促进教师反思自我教学。中心此前举办过以BOPPPS为主题的工作坊,宣传其理念与模式,此次微型教学演练是中心第一次有组织的BOPPPS实践操作。在演练进行过程中,每一小组会有两名提供全程引导服务的“引导师”,中心的项目主管刘皓、陈圆此前已经取得微型教学演练引导师资质,中心在首期微型教学演练又特地从台湾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在微型教学演练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李纹霞、李承恩两位博士,由他们四人共同组成引导师团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