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唇枪舌战,问鼎天下

—— 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决赛举行
日期 : 2017-09-27
摘要
2017年9月27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三届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学院研团委学生会主席张楠、书记李彭源,特邀材料学院本科辩论队领队张建军以及资深辩手石诗琦、罗开东作为评委。

2017年9月27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三届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学院研团委学生会主席张楠、书记李彭源,特邀材料学院本科辩论队领队张建军以及资深辩手石诗琦、罗开东作为评委。此次辩论决赛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和第二场分别由陈楠、蒋玉萍担任辩论主席。

第一场比赛的正方与反方分别为材控队和冶金队,争夺三四名。

晚上19时,在辩手慷慨激昂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双方就“现代社会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的问题展开辩论。正方材控队认为“现代社会男人比女人更累”,而反方冶金队则坚持“现代社会女人比男人更累”的观点。

DSC_0996_看图王.jpg

开宗明义,第一环节双方立论陈词。正方指出“累”是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在相同的社会环境下,谁承担的压力更大,宣泄的途径更少,谁就更累。并分别从物质层面、社会层面和心理层面论证男人更累。反方则指出女人在生理上先天的比男人更加脆弱,女人除了工作外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家庭上,同时从传统社会观念的角度论证女人更累。在随后的攻辩、质询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势均力敌。几个回合的交锋后,比赛在正方四辩的总结陈词中结束。双方选手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后,评委对本场比赛做了简要点评。最后,由主席宣布比赛结果,正方建材专业获得比赛胜利,同时反方二辩汪勤政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DSC_1010_看图王.jpg

第一场辩论结束后,稍做休息便展开了激烈的冠军争夺战,对战双方分别为建材队和金材队,双方针对“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哪一个更重要”的辩题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正方建材队认为读万卷书更重要;而反方金材队则坚持认为行万里路更重要。

正方首先指出在当今信息大爆炸的新时代,读万卷书在个人层面上可以提高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面貌,从国家层面来说有利于提高国家的软实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反方也不示弱,指出行万里路可以实践万卷书、行万里路可以检验万卷书以及行万里路可以发展万卷书。随后的环节中正反双方互相提问,问题异常尖锐,思维逻辑缜密严谨。在攻辩过程中有条有紊的回答了对方问题,使现场气氛迅速进入高潮,不时获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最终反方金材队获得本次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由正方四辩栾明昱摘得。赛后,特邀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双方选手在辩论时的活跃表现,并从多角度对辩题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提出了希望改进的不足之处。最后张楠、李彭源分别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发丰厚的奖品,并合影留念。

DSC_1027_看图王.jpg

至此本次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金材队获冠军,建材队取得亚军,材控队取得季军,冶金遗憾位居第四。辩论的意义并不在于输赢,而在于正反双方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通过这次比赛不仅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展现出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学子们善于思辨、勤于思考、乐于表达的积极向上的风采!

                                          摄影:邱泽林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