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7年可持续发展论坛

作者 : 姜凌舟

日期 : 2017-09-25
摘要
9月25日,由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主教学楼515举行。本次论坛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主持下,邀请到中科院南京分院原院长佘之祥研究员就“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中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向我校相关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有内涵,有深度,有意义的讲座

9月25日,由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主教学楼515举行。本次论坛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主持下,邀请到中科院南京分院原院长佘之祥研究员就“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中的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向我校相关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有内涵,有深度,有意义的讲座。

图一副本.jpg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五大发展理念的实现,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价值。佘之祥研究员作为我国长江经济带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理论构建的先行者和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在长江的多样开发、生态复杂性、经济协同发展等领域都有独到的见解,利用三个小时的时间,通过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解,令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收获颇丰。

图二正件.jpg

佘之祥指出,自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上海为龙头的沿江经济带”概念,到2015年中央提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尤其是2016年提出“绿色发展示范带”以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逐步将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摆在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总书记明确提出的长江沿岸“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下,佘教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长江沿岸曾经的开发历程,并客观分析了大开发带来的利弊;另一方面,立足“大保护”的要求,如何调整产业结构的布局,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生态文明发展路径,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直接关系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成败。佘之祥强调,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尽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离中央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在产业层次、交通物流瓶颈的打破和城乡差异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仍然不能称之为是一个成熟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要和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发展做横向的对比,实现协同的发展,就是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实践。

图三副本.jpg

陈德敏教授最后在总结中指出,佘之祥研究员的报告既生动,又实在。在宏观上深刻提出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五位一体”总体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中观上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在微观上给我们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同学们的成长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