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语学院举办大学英语教学科研选题及设计讲座

—— 暨“启航计划”外语学院教师教学学术研究工作坊(第九期)
日期 : 2017-09-28
摘要
2017年9月28日,依托重庆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主办了第九期大学英语教学科研选题及设计专题讲座及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主持,邀请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主讲。

为优化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对大一新生进行多方位、多环节的联动培养,我校于2016年10月31日启动了“启航计划”并明确了“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系统设计、协同联动”的基本原则。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是“启航计划”实施的重要基地,大学英语教师的发展也是“启航计划”得以有效实施的保障。自2016年10月以来,外国语学院与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其他部处紧密合作,打造了系列大学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发展专项。其中,大学英语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是“启航计划”下教师发展的重点之一。

2017年9月28日,依托重庆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主办了第九期大学英语教学科研选题及设计专题讲座及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主持,邀请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主讲,外语学院欧玲书记、彭静院长、余渭深教授、黄萍教授、大学外语中心各课程组老师及专业系教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在读研究生共50余人到场听取了专家报告并参与了讨论。

111.jpg

222.jpg

本次专题讲座由上、下午两场专家报告组成。上午的报告主题是《基于大学英语教学的科研选题与设计》。结合外国语学院女性教师多的特点,徐锦芬教授首先从个人家庭主妇身份讲起,分享了如何处理好家庭、教学和科研之间关系的成功经历。然后梳理了从语言教学中师生关系、教师与教材,课堂环境的构建、教学方法、有效教学的特征、优秀教师的特征到教学评估、第二课堂及“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等大学英语教学中所涉及的热门话题,并进一步就可以开展研究的方向及须要深入了解的理论框架做了详尽的介绍,同时徐教授还以她近十余年来发表的60余篇SSCI、CSSCI高水平论文为例,强调大学英语教学及研究本身就是每一个大学英语教师的事业,老师们要有培养敏锐的研究视角、打下扎实的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基础。第一场讲座之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高度评价了徐教授讲座在启发我院教师以研究的视角、站在理论的高度对我们的语言教学、人才培养的意义。特别强调了我院教师教学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是重庆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锦芬教授下午的报告主题是《基于课堂的二语习得研究》。徐教授首先着眼于二语习得研究的三大基本问题,立足于三大理论视角,再次为老师们梳理了二语习得的发展脉络,特别强调了二语从非课堂研究向课堂环境下的习得研究的转变,为我们的教学研究打开了更新的视野。接着徐教授就二语习得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类讲解,还详尽介绍了基于课堂的二语习得的教学法。

333.jpg

444.jpg

徐锦芬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翔实清晰,学术范例、生活小事信手拈来,很是娓娓动人。老师们纷纷表示不仅折服于教授的学术素养,更倾佩的是老师的人格魅力,多数人都在报告后的交流中提到自己数次红了眼眶。在讲座的总结发言中,学院主管教学的李小辉副院长鼓励教师们本着扎根理论、服务教学的精神积极开展基于自己课堂的研究,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结合重庆大学提倡的“传一种工匠魂”的口号激励大家学习徐老师不仅教书且育人的崇高品德。

28日晚上,徐锦芬教授还与外国语学院部分领导和教授进行了座谈。就外国语学院教师正在进行的教学学术研究、外国语学院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以及未来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感动于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的教学学术研究热情和重庆大学在推动教师发展的积极措施,徐教授表示很愿意未来能够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助力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的专业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