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十七届国际大气结构物覆冰会议(IWAIS 2017)

日期 : 2017-09-29
摘要
第十七届国际大气结构物覆冰会议于2017年9月25日至29日在重庆召开,会议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暨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电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电网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类)协办。

第十七届国际大气结构物覆冰会议于2017年9月25日至29日在重庆召开,会议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暨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电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电网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类)协办,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技术期刊社、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等组织机构的技术支持,同时得到了重庆广怀集团的赞助。本届会议的荣誉主席为加拿大工程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两院院士,IEEE 资深会士、IET会士,加拿大魁北克大学Masoud Farzaneh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大会主席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

1506761064725821.jpg

会议注册代表156人,参加会议的共计186人,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到会并致辞,西南大学党委书记、IAC委员会委员舒立春教授也参加了大会。该系列会议的创始人Masoud Farzaneh 教授在大会上介绍了国际大气结构物覆冰系列会议的发展进程并对本届会议的前期组织准备给予了高度评价。

1506761305802718.jpg

2017年9月25日上午,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基于我国近年来在国际结构物大气覆冰领域取得的国际领先的成就,本届会议邀请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克利教授级高工、中国空气动力发展与研究中心气动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郝艳捧教授和重庆大学蒋兴良教授等国内四位专家在大会上做了特邀报告,Masoud Farzaneh 教授专门做了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在输电线路防冰涂料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的概况和发展进程。重庆大学蒋兴良教授就当前电网取得的进展以及为适应我国特高压和智能化电网发展的形式和要求,根据重庆在该领域几十年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做了“非人工干预式和非停电的冰灾防御方法及其在国际电网覆冰灾害防御中的应用前景”的前瞻性报告,引起大会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共鸣。

1506761323414898.jpg

2017年9月25日下午至9月27日下午,会议分为二个平行会议并特别给出了一整个下午的张贴展示,无论在宣讲和张贴展示上,参会代表充分宣讲和展示了国际国内在电网、风力发电、飞机等各个领域的覆冰模型、监测、试验、分析计算等各方面近几年来的研究进展,每个会议代表有15分钟的宣讲和10分钟的提问和讨论时间。这是本次会议的突出特点之一,给予注册参会代表以充分展示其研究和成果的机会。

1506761338235051.jpg

重庆大学在本届会议上创新性地建立了评选优秀论文制度,由会议主办单位和High Voltage 英文期刊商议确定,本届会议评选15%的参会论文为优秀论文,为每篇获奖论文颁发优秀论文证书并推荐符合要求的论文分期发表在High Voltage 英文期刊上,并给予每篇优秀论文约500美元奖励。在该系列会议上,本届会议首次为主持分会的会议主席颁发证书,以肯定和鼓励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专家积极参与会议的组织。

1506761358877440.jpg

在国际结构物大气覆冰委员会(IAC)专例行会上,IAC 委员们对本届会议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届会议的主席和秘书处组织会议的能力、方式、成效、效率和参会代表的满意度给予了高度评价,确定该系列会议将来的举办不仅应持续本届会议采用评选优秀论文制度,并应充分借鉴和参考重庆大学组织本届会议的经验和热情。

1506761379324272.jpg

大会正式论文宣讲和展示后,立即举行颁发优秀论文奖仪式,Masoud Farzaneh 教授、蒋兴良教授和High Voltage期刊代表为论文获奖代表表颁发证书和奖金。9月27号晚至29号,会议组织国内外五十余位专家和代表到重庆大学雪峰山试验基地考察和参观,专家和代表们对重庆大学的基地建设的艰辛表示钦佩,对重庆大学依托基地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表示赞赏,对重庆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独具特色、不可替代的基地表现羡慕,国内外多位代表表示一定与重庆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创新等多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该基地的自然条件和先进的装备和设施,在电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舰船、飞机、高铁等结构物大气覆冰领域取得更为突出的成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