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刊登我校董天策教授文章:《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点赞》

日期 : 2017-10-09
摘要
9月25日,《重庆日报》“思想”版(17版)编发了一组重庆新闻界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的文章,全文刊登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点赞》一文,该文对重庆市“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做了全面分析。特此编发,以飨读者。

9月25日,《重庆日报》“思想”版(17版)编发了一组重庆新闻界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的文章,全文刊登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点赞》一文,该文对重庆市“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做了全面分析。特此编发,以飨读者。

01.jpg

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点赞

董天策

假如要用一句话来描述当今传媒业的生态,或许可借用英国文学家狄更斯1859年在《双城记》中写下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说“最好”,那是因为随着传播科技的发展,网络与新媒体蓬勃发展,赋予人们前所未有的传播能力,信息交流空间不断拓展,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进入一个崭新时代。说“最坏”,那是因为传统媒体面对新兴媒体的挑战,不得不苦苦探索,艰难转型,寻求新的传播业态。

在此背景下,加强主流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发挥新闻传播的舆论导向与价值引领,就成为重要的工作。

去年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作出新概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追求作出新论述,提出了“四向四做”的要求,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境界,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为一个新闻学者与新闻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记者的工作始终与时代的脉搏在一起跳动,他们经历着丰富多彩的故事,而且他们的经历本身也可能是精彩的故事。如何深入挖掘记者自身的资源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强化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值得积极去深入探索的课题。

从2014年起,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共同组织了“好记者讲好故事”的活动。按照2014年7月29日《关于在新闻战线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通知》,“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宗旨是:为推动新闻战线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弘扬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此项活动的开展,既有全国性的巡讲,又有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方性巡讲,相互交织,相互配合,有声有色。作为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记协先后主办了四届重庆市“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各新闻单位和广大记者踊跃参与,通过演讲比赛层层选拔,评选出“好记者讲好故事”的选手,深入新闻单位和大学新闻院系进行宣讲,收到良好效果。

我要为这项活动点赞。我认为,“好记者讲好故事”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与价值。

首先,这是记者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好形式。“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首先要确定谁来讲。怎么确定?领导指派?你怎么知道谁能讲?所以普遍的做法是让广大记者自己报名参与,组织演讲比赛,通过比赛来确定人选。对于参与者来说,演讲比赛有一定压力,这就让参与者认真回顾、总结自己的新闻经历,发现其中的亮点或闪光点,也促使参与者在确定了演讲主题之后认真准备,精心选择讲述的内容,研究演讲的方式方法。换言之,演讲的准备,还有演讲过程本身,就是参与者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

其次,这是记者激励同行、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好形式。通过演讲比赛而选拔出来的宣讲人,要把故事讲给谁听?作为一种行业性的活动,自然是讲给新闻同行听。应当说,宣讲人在新闻工作中发现、经历的精彩故事,或者对自身经历的故事化呈现,在某种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都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先进性的,以报告会的形式宣讲给同行听,就是对同行的激励,就是对同行的传帮带,鞭策大家向先进看齐,创先争优,开拓进取,把新闻工作做得更好。

再次,这是记者引导学子、培养新闻专业人才的好形式。“好记者讲好故事”不仅在本系统内进行,而且还走进了高校,给新闻院系的师生上了精彩的一课。如今的在校大学生,大多是95后,是随互联网普及而成长起来的“网络原住民”,加上从学校到学校,停留在网络空间的时候多,接触社会实际比较少。“好记者讲好故事”报告团队讲述他们在新闻工作中亲历、亲为、亲闻、亲见的鲜活故事,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引导新闻学子进入各种各样的新闻场景,领悟新闻工作的真谛,认识波澜壮阔而丰富多彩的社会现实,具有教科书和大学教师难以发挥的教育作用、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开辟了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与新方式。

当然,“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并非只是为了讲故事。讲故事仅仅是活动的手段,根本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扎根人民,深入基层,贴近生活,讲好反映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形象、中国气派的好故事,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重庆市“好记者讲好故事”的宣讲者,正是这方面的先进代表。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学子对于新闻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具有了更真切、更具体的理解和领悟,一定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系重庆市记协常务理事、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