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参加2017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

日期 : 2017-10-11
摘要
10月11日,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重庆科技学院体育馆隆重召开。重庆大学科协、研究生院联合组织学校师生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作《献身科学,追求真理》专题报告,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作《坚持践行端正科学态度,在平凡中为国家复兴添砖加瓦》专题报告。

10月11日,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重庆科技学院体育馆隆重召开,来自重庆大学等17所高校本科生、研究生、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计900余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重庆大学科协、研究生院联合组织学校师生参会,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以及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带来的专题报告。

尺寸已经修改-刘人怀.jpg

刘人怀作《献身科学,追求真理》专题报告。他认为,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特别是自然科学理论发展、生产力进步、社会制度变革、人类文化发展等都离不开创新。刘人怀讲述了自己青年时期,经历多番曲折,完成精密仪器仪表波纹圆板弹性元件设计理论创新的故事,向大家阐述了科研工作中须勇于直面磨难与孤独的精神。他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恪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坚持“中国人要把自己的祖国搞好”的学术理想,成长为我国新时期建设的骨干力量。

蒋兴良作《坚持践行端正科学态度,在平凡中为国家复兴添砖加瓦》专题报告。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示范,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科研工作应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的科研态度,引导科技工作者对每个科研岗位“敬”与“爱”。

尺寸已经修改-蒋兴良.jpg

蒋兴良详细讲述了自己与科研团队在野外开展科学研究的故事。

为攻克青藏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技术瓶颈,在青藏高原海拔至5050m 的试验现场,他与团队成员克服大雪封山、高原反应、突发疾病等困难,坚持“脚踏实地”的科研作风,终于在号称“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取得宝贵实验数据,实现技术突破,为青藏铁路的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2008年南方大面积冰灾,给我国电网造成了1000多亿的损失。为了攻克电网覆冰的技术难题,他秉承“吃苦耐劳”的科研精神,不惧病痛在雪峰山进行了9年的科学观测,将雪峰山实验基地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大型野外实验基地,其开发的电网融冰装置,大量减少了我国南方地区输电线路倒塔、断线等事故发生。

蒋兴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求知、求精、求实、求新”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赢得现场同学与老师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尺寸已经修改-合影.jpg

宣讲报告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学术氛围发挥重要作用,先进科技工作者的鲜活事迹,为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树立榜样,激励更多的青年人坚持学术道德高线,共筑新时期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