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行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摘要
2017年10月12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于虎溪校区D1331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优秀学生徐俊宇、汪亮,2015级优秀学生马诗玥、刘姝君、张智欣,2016级优秀学生刘子淳,2017级光电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积极参会,现场氛围融洽。

2017年10月12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于虎溪校区D1331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优秀学生徐俊宇、汪亮,2015级优秀学生马诗玥、刘姝君、张智欣,2016级优秀学生刘子淳,2017级光电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积极参会,现场氛围融洽。本次交流会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经验分享和自由提问,其中,以经验分享为主。

DSC_1734_HZP.jpg

首先,刘子淳主要从四个方面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如何对校内信息进行有效鉴别,他详细举例,指出大家应多注重一二手信息的收集和利用,因为一手信息是知识的源头,二手信息是对一手信息的转述,一二手信息的真实性更高,利用价值更有效;同时,他提醒在座的学生需要学会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即大家主要需要自我提高的是信息的搜索能力和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刘子淳强调,可以以问题为中心,构建“问题树”,即首先确定目标,然后层层递进式的自我提问,明确自己为了达成目标需要做些什么以及怎样做;最后他希望在座的全体同学要努力做一个从独立思考到联机的思考者,即我们在学习工作中个人努力与团队合作都尤为重要。

随后,汪亮主要从学习习惯、学习计划、能力锻炼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汪亮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前、课中、课后以及考试前的一些学习方法;在提到学习计划部分时,汪亮给同学们分享了一张“保研情况表”并指出及时的确立目标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的奋斗才有了源动力,方向也更加明确;在能力锻炼方面,汪亮将能力分为领导力、统筹能力、组织能力、科研技能、竞赛能力等的锻炼以及自我兴趣爱好的培养,并推荐了与这些方面能力锻炼相关的一些社团、协会等。

DSC_1663_HZP.jpg

徐俊宇主要强调大学生应该提前给自己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毕业后是升学,工作,还是创业?以及对于这三个方向,自己分别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以及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达成自己的目标。最后,他还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并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积跬步以致千里”。最后,刘姝君和马诗玥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以及自己在学生工作、科研和社团方面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在学生会工作的一些经历与经验,从技术技能、为人处世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介绍了提高自身能力的一些方法。

DSC_1698_HZP.jpg

通过此次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以及答疑解惑,相信此行大家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