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装饰系举办“基于BIM的实施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日期 : 2017-10-12
摘要
2017​年10月12日下午2:30-4:30,在材料楼学术报告厅,装饰系2001级校友、香港图软亚洲有限公司BIM实施经理陈利立先生回到母校,为装饰学子带来了题为“基于BIM解决方案的实施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装饰系老师和同学以及重大BIM俱乐部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7年10月12日下午2:30-4:30,在材料楼学术报告厅,装饰系2001级校友、香港图软亚洲有限公司BIM实施经理陈利立先生回到母校,为装饰学子带来了题为“基于BIM解决方案的实施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装饰系老师和同学以及重大BIM俱乐部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BIM技术特点和优势的介绍和对BIM技术发展概况的分析以及运用该技术的实际案例讲解。

首先,陈利立介绍了BIM的概念,让台下学生们了解到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中文名为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的建模技术。陈利立告诉大家,此技术可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聚集在同一平台上,共享同一建筑信息模型,解决了各工种间的协同性,对于建设项目的可视化、精细化建造十分有利。

装饰系讲座1_副本.jpg

接下来,陈利立用生动的语言解读了BIM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并通过播放Architecad软件进行建筑信息处理的视频,让学生们对该技术具有的信息完备性、关联性、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八大特点有了直观认识。紧接着,陈利立重点讲述了利用BIM技术的几个工程案例,例如麓湖生态城B3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基准方中成都办公区的装修改造,以及某商场内部装修方案的虚拟3D实景效果展示,它们都凸显了BIM技术在工程建模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的优越性。陈利立校友的讲解生动形象,同学们听得入神,会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装饰系讲座2_副本.jpg

最后,进入互动环节。大家就软件的学习、行业的发展踊跃提问,陈利立先生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先进的BIM技术有了全面而直观的理解,加深了对建筑及装饰行业的理解,增强了对专业前沿技能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很多同学都表示希望自己在大学阶段更加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像学长一样,能成为建筑行业中的优秀人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