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7年“走进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

摘要
2017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2017年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走进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理工专场和社科专场两场培训先后在A区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行。

2017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2017年“走进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理工专场和社科专场两场培训先后在A区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培训是重庆大学2017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学校图书馆服务,了解图书馆数据库及海量资源,普及图书馆资源使用。理工专场由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袁辉主讲,社科专场由图书馆学科馆员张洁主讲,重庆大学理工图书馆主任胡晓、图书馆学科服务总管杨忠出席了本次培训。

1.jpg

下午3:00,理工专场开始,袁辉主讲。袁辉分别从图书馆概况与服务、资源简介、如何利用图书馆做研究、如何进行文献管理以及学术规范与论文发表进行了详细说明。首先,他对图书馆的服务进行了介绍,新生入馆教育平台、通借通还、文献传递等服务能促进同学们了解图书馆并方便借阅。接着他对同学们关心的图书馆资源进行了重点讲述。我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丰富,不仅有CNKI、万方、维普等中文资源,更有Elsevier、Springer 等外文资源,除此之外文献管理工具和多媒体数据库也应有尽有。随后,在谈论到“如何利用图书馆做研究”这一话题时,结合了理工科专业同学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令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最后他介绍了论文发表相关事宜,劝诫同学们一定要恪守学术规范。

2.jpg

晚上7:30,社科专场开始,张洁主讲。首先,张洁提出了若干关于图书馆资源与检索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带着疑问聆听接下来的内容。之后,她分别对图书馆的馆藏、电子资源和引文索引等进行说明。介绍完使用最广泛的超新星数字图书馆和World eBook Library两个综合数据库后,她重点介绍了针对社会科学类的数据库,如SAGE、JSTOR等,以进一步满足经济、管理、教育、法学等社科专业同学的科研学习需求。张洁深入浅出地指导文献检索技巧,给在座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她还推荐了若干与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数据库,学校的电子资源覆盖广泛、内容丰富,值得各位同学进一步探索与学习。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文化育人服务,向大家传递了学校图书馆竭诚为学生服务的理念。

3.jpg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通过数字图书馆下载文献、如何使用参考文献管理工具、如何有效阅读文献资料等诸多问题,老师们做了详尽的解答,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4.jpg

研究生作为我国科研力量中最富有活力的队伍,需要具备收集专业文献资料、高效整合最新的学术资源、发现学术研究热点等能力。本次“走进图书馆”培训讲座,让更多的研究生新生学会了高效便捷地获取图书馆资源,帮助他们明确研究方向,对其在今后科研道路上更好地前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