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追寻光荣历史,传承重大精神

——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创新课程组党支部开展参观校史馆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17-10-12
摘要
2017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建校88周年之际,外语学院大学英语创新课程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前往校史馆,追寻历代重大人的足迹,重温我校光荣历史。

2017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建校88周年之际,外语学院大学英语创新课程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前往校史馆,追寻历代重大人的足迹,重温我校光荣历史。

“知校、爱校、兴校、强校”,是我们每一个重大人的责任。“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相邦、振导社会”是我们历代重大人的使命。走进校史馆,党员同志们就感受到了厚重的责任与伟大的情怀。

1.jpg

1929年到1949年是重庆大学发展过程中的风雨20年。在这二十年里,学校在艰苦的内外部环境下坚持办学,完成了现代办学思想的确立与综合性大学的奠基。截止1949年,重庆大学就已经拥有理、工、文、商、法、医等6个学院,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重庆大学还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周恩来、邓颖超等革命老前辈曾多次到重庆大学为学生运动做演讲,给重庆大学和重庆市的学生运动指明了革命的方向。抗战期间,重庆大学以其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来自包括当时的中央大学等高校的一批优秀的科学家、思想家、政治家。50年代,由于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重庆大学经历了院系大调整,为当时的四川医学院(即后来的华西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院系调整对于重大的综合实力有了重大影响,但是,自强不息的重大人在逆境中求发展,从52年的单一工科学院再次发展成了全国著名综合性重点大学,入选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以及现在的“双一流”建设工程。

2.jpg

李四光、马寅初、何鲁、冯简、吴宓、吴冠中等老一代著名学者在重大的辛勤耕耘为重庆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形成了严谨的治学传统,为新一代重大人树立了好榜样。参观的党员同志们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内外兼修的渊博学识、深厚的人文修养、坚忍不拔的钻研以及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所折服,被他们孜孜以求、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所打动,更为他们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所感染。同志们尤为自豪的是曾获得“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我院的退休教师韩其顺教授。韩教授在推进新中国外语学科课程建设方面所做出了巨大贡献。韩教授扎实的专业基础,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感动和鼓舞了所有参观的外国语学院的党员同志们。

3.jpg

参观完校史馆,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小辉副教授还为支部党员们讲了一堂题为“党员教师的使命:传承与创新”的党课,引导创新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在重温重大发展的光荣历史,感恩于历代重大人的努力奉献的同时,明确新时期我们的新使命。特别是在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之下,外语人该如何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在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较强的国际交流与沟通能力的新一代人才中发挥作用。李老师鼓励我们每位党员同志将自身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重大精神得以传承,并加以创新。

最后,党员们还分享了自己在我校学习和工作时,随学校一同成长的生活以及学习点滴。这次活动强化了党员同志们对学校的自豪感,增强了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砥砺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