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党委书记周旬调研学生工作

日期 : 2017-10-13
摘要
2017年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在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的陪同下来到学工部调研学生工作。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等提出指导意见。

2017年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在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的陪同下来到学工部调研学生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周旬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双一流”背景下做好学生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党委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党委研工部部长陈东及学工部部委会成员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71016112035.jpg

严太华就学工部贯彻落实思政会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并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汇报了工作思考。陈东结合贯彻落实思政会精神和巡视整改意见,对研工部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做了汇报。在听完汇报后,周旬对学工部、研工部开展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

周旬指出,大学的使命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政工作者责任重大。时代的变化、学生特点的变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日益严峻性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意义重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三个根本任务,他指出,要不折不扣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按照“双一流建设”的标准,培养既有重大特质,又对国家有用的人;要深入学习思考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途径和方法。他对新时期的学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吴定_副本.jpg

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积极推进协同,将德育育人要求具体化到各个部门、具体化到学生的整体学习过程。要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整体的教育方针中,加强学生安全常识教育,科学设置学生通识课程,教务处、保卫处、学工部等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狠抓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43号令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精细化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严慈相济,在真心实意关心的同时严格要求,培养一支政治过硬、纪律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支有责任心、有仁爱心的辅导员队伍;加强理论学术研究,培养一支理论过硬、业务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在哪里,要把工作做到人心里去。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的建设,把党的教育方针变成一个系统的教育工程;学会制度的运用,有了制度之后要加强制度的学习,严格制度的执行;制度建设要以育人为核心,所有制度都要统一于党的教育方针,统一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出发点上。

四是要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育人合力。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态度,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积极推进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