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举办《热力学》全英文课程教学观摩课

摘要
2017年10月17日、10月20日两天,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于重庆大学A区8210教室成功举办《热力学》全英文课程教学观摩课。UC联合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志清教授、机械学院院长林明锦教授、机械学院副院长罗远新副教授,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圆博士、刘皓博士亦莅临指导。

2017年10月17日、10月20日两天,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于重庆大学A区8210教室举办《热力学》全英文课程教学观摩课。

观摩课有幸邀请到UC联合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志清教授、机械学院院长林明锦教授、机械学院副院长罗远新副教授,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圆博士、刘皓博士亦莅临指导。观摩课共有来自机械学院、汽车学院、通信学院共计10位全英文任课教师出席,并有UC联合学院机械专业负责人张大可副教授、教务人员和辅导员全程参与。

3.jpg

各位老师认真观摩《热力学》教学

《热力学》(Thermodynamics)是我院机械专业基础课程,一直由美方派遣优秀师资承担全英文教学。美方任课老师Fu-Lin Tsung曾在美国宇航局和通用电气集团工作20余载,累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其教授的《热力学》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很好地融合了美国交互式课堂教学特色和中国重基础理论的传统,讲解循循善诱、工程案例丰富多彩,深得学生喜欢。

1.jpg

Fu-Lin Tsung老师用手绘草图、演练等方式让学生参与互动式学习

在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就Fu-Lin Tsung老师的教学风格、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流程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Fu-Lin Tsung老师教学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对课程的理解深入透彻,PPT演示循序渐进,值得专业基础理论课程老师学习借鉴。今后UC联合学院将开展更多的教学观摩活动,为中美双方任课教师提供机会和平台,参与全英文课程教学讨论,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

4.jpg

各位老师教学观摩课后积极参与讨论

通过观摩课,大家不仅学到了Fu-Lin Tsung老师互动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也就中美教育理念的差异进行了探讨,认为中国教育是“知识传授型”,美式教育则是“技能传授型”。形象的说,就是中国教育还停留在“注水”的阶段,强调知识的灌输;美国教育则像“点火”,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强调技能和方法的掌握。

本次观摩课也引发了各位领导和老师对UC联合学院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的深刻思考。由于UC联合学院采用美式“三学期制”,学期时间短、学生课程任务重,学习深度、有效度不够。接下来UC联合学院将组织力量进行教学方案、课程大纲设置的大讨论,力争从教学纲领性文件着手,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度和深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