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摘要
2017年10月20日13: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于松园一栋226室召开。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邵凤雨老师,17级辅导员李大兴老师出席会议,白马达瓦等20余名来自五个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同学代表根据自己对于十九大的理解,结合五年来家乡发生的的变化,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期望。

2017年10月20日13: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于松园一栋226室召开。材料学院团委书记、17级辅导员邵凤雨老师,辅导员李大兴老师出席会议,白马达瓦等20余名来自五个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同学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他们根据自己对于十九大的理解,结合五年来家乡各方面发生的变化,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期望。

8001.jpg

座谈会开始,李大兴老师概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报告。在概述过程中,李大兴老师尤其强调了有关我国民族政策的内容,使在座的同学对我国未来五年的民族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

紧接着,来自西藏的门巴族小伙子白玛达瓦首先发言。他回忆了自己第一次离开家乡的经历。当时,通往内地几乎全是盘山公路。山高路险,交通极为不便,因而人们的思想十分封闭。现在,高速公路已经通到他的家乡。隧道桥梁代替了原本的盘山公路,交通便捷了,人们的思想也变得开放了,外出打工和做生意的人也渐渐变多。壮族同学何天敏则谈了国家给予广西的的支持政策。她讲到,得益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政策,广西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国内,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广东企业来广西投资。在对外贸易方面,广西与越南的贸易得到极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8002.jpg

近年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展。来自广西的盘小兰就讲述了她身边的例子。她们社区有一位八旬高龄的孤寡老人,生活困难,仅靠低保维持生计。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后她的特殊情况后,为她申请了相关扶贫政策,使她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8003.jpg

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生活模式的改变也导致了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的逐渐淡化。壮族同学廖新乖忧心忡忡的说:“我们壮族本来的三月三歌节,现在已经变成毫无意义的三天假期了,很少有人会集会唱山歌了。”李大兴老师也深有感慨的说:“不只是壮族,现在汉族过春节也缺少和原来一样过年的氛围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也提到要有文化自信,只有注重各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实现。而保护传统文化正是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在近五年来一直在说和一直在做的。”邵凤雨老师讲道。地方政府面对这个问题也并非毫无作为,陆柏霖同学就提到了当地政府就设立了博物馆,对传统民族文化进行系统的整理与保护。

会议最后,邵老师建议来自同一地区的少数民族同学可以在假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变化和文化特色。至此,本次座谈会在欢乐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