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肖铁岩院长一行访问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 2017-10-18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与兄弟高校马院的合作交流,2017年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教授、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教授一行3人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与兄弟高校马院的合作交流,2017年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教授、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教授一行3人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

访问西南大学1_副本.jpg

肖铁岩教授首先拜访了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黄蓉生教授。肖铁岩教授向黄蓉生教授介绍了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构成、学科基础、运行状况、发展愿景,期待两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黄蓉生教授对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独立运行表示祝贺。她就师资队伍、机构设置、学科规划、学院交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做法,并对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出具有极强操作性的建议。她提到,师资不足是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普遍问题,可以通过专兼职相结合的办法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学科两项重大任务,因此在机构设置上,除了按课程设置教学系外,还可以通过建设校级、市级甚至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的方式,搭建科研平台,争取项目,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方面,可在已有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之内,选择能够体现重庆大学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凝聚力量,重点发展,争取实现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的突破。在院系交流方面,黄蓉生教授提到“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论坛”、“西部地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会议,以及各种学术会议等都是了解同行发展经验的重要渠道,重庆大学马院人应该积极走出去,不断扩大影响力。

肖铁岩院长对黄蓉生教授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博士点建设方面,得到西南大学方面的具体支持。双方达成初步的共识。

访问西南大学2_副本.jpg

随后肖铁岩院长一行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的引导参观了学院的办公场所,宽敞的图书资料室以及具有马院特色的文化墙令人印象深刻。

访问西南大学3_副本.jpg

在座谈交流会上,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玲玲教授介绍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架构、师资状况、教学任务、科研要求,以及正在开展的“1+3”教学改革、市校共建等情况,并回答了肖铁岩院长等人提出的关于教学组织、薪酬激励、经费筹措等方面的问题,双方就院院联系、学术交流、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一些意向协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